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南京话的“韶”与“信口哓”的“哓”

已有 10013 次阅读 2017-4-19 06:46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京话的“韶”与“信口哓”的“哓”

武夷山

   “韶”是南京话中的一个典型词。但是,2015年月23日的《扬子晚报》登载了一篇文章:《方言里总是出现的“韶韶”、“莱斯”都不是南京话!》。

文章说:

明人顾起元《客座赘语·卷一·方言》中说:其不聪敏者,曰鹘突,曰糊涂,曰懵懂,曰勺铎。并自注云:音韶道,似当为少度,以无思量也。以中原音少为韶,度为道字改为此。顾起元的意思显然指不聪敏的人,讲话很少考虑,开口就来。

常用的韶道韶刀韶叨,是借勺铎之音。其义当有二,一为傻里傻气,二是絮絮叨叨

韶韶绝对不是南京话,北师大语言学教授徐世荣先生《北京土语辞典》中就收有勺道词,现代学者董遵章的《元明清白话著作中的山东方言例释》亦收韶、韶子、韶刀并释为唠唠叨叨。其实全国各地都有这个方言,且读音大致相似。如:四川话的勺叨苕倒,上海话的,安徽话的:勺叨,山东话的韶儿吧唧等等。

   明清小说中此语更是屡见不鲜。如《红楼梦》第二十四回:贾芸听他韶刀的不堪,便起身告辞。如《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因怕董老太韶刀,便说道:恐怕他们换的不好,还是我自己去。’”如《金瓶梅》第三十五回里也有西门庆道,怪狗才,忒韶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都是北方人,足见此语基本上为全国通用韶韶作南京文化名片,现在看来似乎并不合适。

   京剧《锁麟囊》里薛湘灵有一段经典的“流水”唱段,其中有几句词是:

   “我正富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

    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
    忙把梅香低声叫,莫把姓名信口哓。”

   哓有多重含义,其中一个含义是“话多”。如:哓舌(犹饶舌,唠叨, 多嘴);哓论(喋喋絮说)。Shao音和xiao音,在古语中是相通的。哨、稍、艄都是形声字,这几个字的右边读xiao,整个字念shao,便是明证。因此,信口哓中的哓,与前文讨论的韶应该是一回事,只是记为不同的字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49749.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研究采用量化研究方法的局限
下一篇:联合国将“世界创造创新日”纳入联合国纪念日系列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5 李泳 赵美娣 文克玲 蔡小宁 张文军 张晓良 谢平 李学宽 蒋永华 朱朝东 史晓雷 yangb919 xqhuang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