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图书静态可视化的可喜尝试 精选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17-4-8 06:16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静态可视化的可喜尝试


《信息图中的世界史》,[意] 瓦伦丁娜·德菲里波、[英]詹姆斯·鲍尔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 年4 月出版

■武夷山

可视化是我们这个数字时代的热词。 可视化是利用计算机图形学和图像处理技术,将数据转换成图形或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并进行交互处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也就是说,可视化一般总是与电脑软件和电脑屏幕联系到一起,屏幕上的图形图像经常是动态的。那么,在传统图书的纸面上进行静态可视化“操练”是颇为不易的。在这方面,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翻译出版的《信息图中的世界史》是一个可喜的尝试。

该书第一作者是意大利的瓦伦丁娜·德菲里波女士,她是设计师、图像推广者、纸媒爱好者,痴迷数据视觉。她先在意大利读的工业设计,然后去伦敦求学,获得了平面设计硕士学位,并留在伦敦工作。第二作者詹姆斯·鲍尔是英国《卫报》记者,以文字见长。他俩协作创作可视化的图书,一个写、一个画,珠联璧合,是本书能够获得成功的重要基础。

这本书是用图形说话的,通过不同颜色、尺寸、形状、箭头的图标或具有象征意义的图形(如用一个人形表示多少万人口)来阐释数据或事实。全书分为“开篇”“文明之旅”“国家建设”“现代社会”4个部分,73个主题。书中每组对开的两页叙述一个主题。笔者现在只能用文字来描述和评论此书,实在是勉为其难。我觉得,本书在如何阐释上是充分开动脑筋的,下面略举数例。

本书92~93页要回答“世界上哪些地方最富有”的问题。该书指出,在本书写作的时候(原著2013年由哈珀·柯林斯出版社出版),美国GDP年增长率为1.5%左右,而中国的GDP年增7%。根据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估计,1950年,美国和澳大拉西亚(指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邻近的太平洋岛屿)合计的GDP占世界的31.8%,亚洲国家合计占19.2%;到了2008年,前者的份额下降到了21.9%,亚洲占到了44.6%,是世界上经济分量最重的地区。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亚洲国家多年奋力赶超的结果,但麦迪森的研究告诉我们,与其说是亚洲的赶超,还不如说是回归历史常态,因为公元元年的时候,亚洲的GDP占世界总量的74.2%!1500年时,占世界的72.4%;直到1870年仍占40.2%,依旧强于正在崛起的西欧国家(占34.6%)。我称这一种阐释方法为“追古思今法”,前后一对比,能看出很多东西。

第112~113页比较了交通工具的变化。假定人能够不停地奔跑,需要至少79天才能环绕世界一圈;假定马能够马不停蹄地奔跑,需要34天14小时就可以环绕地球一圈;乘坐20世纪60年代后期问世的阿波罗10号火箭呢?环绕地球只需要1小时。我称这一种阐释方法为“形象换算法”,显然,如此换算一下,比简单列出人、马和火箭的时速要生动得多。

第136~137页回答“什么书卖得最好”的问题。英国1998年以来卖得最好的20本图书,第一名是《达·芬奇密码》,第二名是著名色情文学作品《五十度灰》,第3、4、5、6、8、9、12名都是哈利·波特系列的作品,“五十度”三部曲的另外两部《五十度黑》和《五十度自由》分列第10和第11名。看来,大众的图书鉴赏口味雅不到哪儿去,在哪儿都一样。我称这一种阐释方法为“典型数据法”,有了典型数据,不需要过多的说明,读者自会有所领悟。

当然,本书采用的阐释方法或手法不止这三种,请读者自行总结。若您总结得好,对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必有帮助。

总之,这是一本十分有趣的书。我尤其想建议那些一向觉得历史枯燥无味、视历史书为畏途的读者尝试阅读一下本书,看看您是否会改变对历史图书的看法。

《中国科学报》 (2017-04-07 第6版 读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47506.html

上一篇:确定电饭煲放水量的诀窍----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4)
下一篇:参加冯之浚先生追思会
收藏 IP: 219.142.243.*| 热度|

20 徐令予 史晓雷 郑永军 张莹 冯大诚 胡志刚 许培扬 钟炳 张珑 黄永义 范运年 李学宽 周春雷 王福涛 俞立平 李泳 文克玲 zhyzh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