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世人最喜欢的数字 精选

已有 8249 次阅读 2017-4-6 06:42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人最喜欢的数字

武夷山

 

美国科学文化杂志《鹦鹉螺》网站2017329日发表美国科普作家Dana Makazie的文章,Found: The World’s Favorite Number(世人最喜欢的数字找到了)。

大家都有偏好的数字。美国电视剧《生活大爆炸》中的谢耳朵(Sheldon Cooper)喜欢一个奇怪的数字:73。他的理由是:“73是自然数系列中第21个素数,将73倒过来的37则是第12个素数,再将12倒过来,是21,它刚好是37的乘积”。从AT&T贝尔实验室退休的数学家、Online Encyclopedia of Integer Sequences(整数系列线上百科全书)的负责人Neil Sloane说,“数字好比金币----你也许见到了好多金币,但它们都很妙”。他说,自己喜欢好几个数字,一个是240,一个台球在8维空间中能够“吻”到的台球的总数便是240;还喜欢122是个最奇怪的素数(the oddest prime),因为它是偶数(博主说明:odd的另一含义是奇数,所以the oddest prime的意思也可以是“最奇数的素数”);他还喜欢1089,你若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查查维基百科好了(博主:见https://en.wikipedia.org/wiki/1089_(number))。

如果我们问:世人最喜欢的数字是什么?答案何在呢?

英国《卫报》的数学博客写手、数学科普作家Alex Bellos(亚历克斯贝罗斯,我曾有一篇博文“美丽的数学图案编织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7716.html),就是对他一篇数学科普文章的介绍)几年前开始收集人们最喜欢的数字。结果发现,很多人对数字是有感情的,尤其会对某一个数字情有独钟。

他建立了一个“最喜欢的数字”网站,http://favouritenumber.net,让大家就自己最喜欢的数字投票,并说明原因。4.4万人参加了投票。他发现,人们给出的原因多数是非数学的原因。

----人们给出的喜欢某数的最普遍原因是特定日期或生日;

----喜欢奇数的比喜欢偶数的多;

----中国人喜欢8,因为其发音接近“发”,不喜欢4,因为与“死”同音;

----英国人也有类似于中国人的发音考虑,比如某人喜欢11,因为其发音接近lovin’(可爱的);

----05结尾的数不太受欢迎。Alex Bellos猜测,这是因为人们用五啊十的来表示“大概齐”,是个模糊数,我们干嘛要喜欢一个不确定的模糊数呢?

----人们喜欢特殊的数,所以素数很受欢迎。

几年前,Alex BellosBBC(英国广播公司)宣布了他的调查结果,还在其2014年出版的科普著作Alex Through the Looking-Glass(亚历克斯穿过穿衣镜,博主注:这是谐音游戏,刘易斯卡罗尔有一部名著是《爱丽丝穿过穿衣镜》,AliceAlex的发音很像)中讲述了调查结果。该书在美国出版时,换了个书名,叫The Grapes of Math(数学葡萄,博主注:这仍然是谐音游戏,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小说家斯坦贝克有一本著名小说叫The Grapes of Wrath(愤怒的葡萄),mathwrath是押韵的)。

好,现在宣布相关结果:

排在第6位的是13

人们最不喜欢的数字是110,它是没有获得一张选票的最小的整数。

铜牌得主:8。这么多中国人喜欢的数字,还能错!

银牌得主:3。很多文学艺术名著的标题都含有3,如《三个火枪手》、Three Stooges(三个臭皮匠)、《三只小猪》,等等。

金牌得主:7。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7,其原因并不清楚,可能与可见的行星有7个、每周有7天有关。贝罗斯猜测的原因是,11010个数字中,只有7既不是其他数的倍数,也不是其他数的因子,那是相当的特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43877.html

上一篇:鞭打快牛----日记摘抄554
下一篇:确定电饭煲放水量的诀窍----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64)
收藏 IP: 1.202.84.*| 热度|

25 许培扬 杨正瓴 刘玉仙 史晓雷 魏瑞斌 侯沉 赵美娣 强涛 王从彦 白图格吉扎布 尤明庆 吉宗祥 徐令予 郭向云 樊采薇 晏成和 俞立平 徐传胜 赵凤光 李学宽 zjzhaokeqin biofans aliala xls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