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孩子奇思妙想导致的8项发明 精选

已有 12518 次阅读 2017-2-14 06:59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孩子奇思妙想导致的8项发明

武夷山 编译

   孩子的思维没有条条框框,敢于异想天开。在适当的氛围里,孩子们本可以成为很好的发明家。下面介绍美国孩子的奇思妙想导致的8项发明。

8岁女孩提出烹制咸肉的新方法

Abbey Fleck在8岁时,一次与爸爸一起煮咸肉,煮完后才发现,用于吸取咸肉中肥油的纸巾用完了,只好用脏兮兮的报纸来吸油。Fleck想,为什么不能将咸肉挂起来烹制呢?这样,油脂在烹制过程中滴下来,就完全省去了吸油工序。1993年,她和爸爸共同发明了一种微波炉适用、带有三排挂咸肉架子的咸肉烤盘。1994年,此发明获得专利。后来,该发明的年度许可收入就达100万美元。

10岁男孩提出水下对讲机的创意

1996年,10岁的Richie Stachowski随家人去夏威夷旅游。他与爸爸一起在海中嬉戏时,在水下看到很多美丽的东西,很想立刻与他爸爸对话交流。当得知市面上尚没有能够实现其想法的水下通话产品后,他开始研究水下声学,在家中游泳池里进行水下对讲机原型的实验。最后,他发明出了使相距15英尺开外的游泳者都能够相互通话的水下对讲机,这是一个圆锥形器件,带有放空阀和塑料膜。然后,他去了新泽西,向著名玩具商“玩具反斗城”做推销,一下获得5万件产品的订单。在妈妈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公司。1999年,他将自己的公司卖给了Wild Planet Toys(野生星球玩具公司),又挣了一大笔钱。

10岁女孩发明了护腕手套

   1994年间,10岁的马萨诸塞州土著民族女孩Kathryn “KK” Gregory在雪中玩耍,冻伤了手腕。为了使自己的双手及前臂在冬天里不再被冻伤,她发明了护腕手套(Wristies),这是一种绒毛袖状物,可穿在外套和常规手套的里面。她在女童子军小伙伴身上做了试验,保暖效果不错。于是,她妈妈带着她咨询专利律师、购买生产原材料、见潜在客户公司的人、起草许可和销售协议,等等,经历了很多事,受到了很多锻炼。1997年,她上QVC Network电视网购物频道宣传自己的产品,6分钟内的销售额就达到2.2万美元。后来,她照常上了大学。2010年,在发明护腕手套16年之后,她又回归商界,担任Wristies,Inc.(护腕手套公司)的CEO。

13岁男孩发明“男人味”的蜡烛

   2010年的一天,13岁男孩Hart Main开玩笑地对正在卖蜡烛筹款的妹妹说:你这些蜡烛的气味是“女孩味”的,有“男人味”的蜡烛才好卖。这句玩笑话被他父母听见了,父母对他说:你有这个想法,就把它实现呗。于是他用自己送报纸挣来的100美元买来一些芳香材料和石蜡,开始做实验,试验了咖啡、咸肉、青草等各种味道。他发明的以汤料罐头盒为容器的男人味蜡烛销路很好,他雇了5位兼职工人帮他生产蜡烛。2011年,他卖出去2.5万罐“男人味”蜡烛。

11岁男孩发明冰棍

    1905年的一个冬夜,旧金山的气温前所未有的低。11岁男孩Frank Epperson在前一天将苏打粉放在玻璃杯里,加上水,用一根小棍搅了搅,然后就将这杯苏打水放在门外了。一夜过后,这杯苏打水冻住了,于是世界上第一根冰棍就这么偶然地诞生了。当时,他并未推广这个冰棍制作法。直到1922年,在一次消防员舞会上,已经结婚生子的他又制作了一批冰棍招待大家,大受赞赏,于是他申请了一项专利,按照自己的姓,给冰棍起名为Eppsicle。后来,他的孩子喜欢称冰棍为Popsicle,他就将专利产品改名为Popsicle。1925年,他将专利权转让给纽约的Joe Lowe Company。三年后,冰棍的销售量突破6000万只,也给Epperson带来不少销售提成收入。

14岁女孩提出磁贴壁纸创意

   2006年,14岁的女孩Sarah Buckel想到了储物柜磁贴壁纸的主意。她喜欢不时地装饰自己在学校里的储物柜,但是,把原来贴上的壁纸再撕下来,却是件麻烦事。她爸爸当上了一家磁性凿孔卡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后,她就央求爸爸给她做个磁贴壁纸。他觉得这是绝妙的主意,可以为其公司开拓一片新天地。在新产品的图案、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小附件等方面,Buckle贡献了一些点子。不到一年的时间,磁贴壁纸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美元。

6岁女孩发明了“腿包”  

 有一个下雨天,6岁女孩Kelly Reinhart和兄弟们困在家里没法出去玩,爸爸妈妈就对他们说:我们搞个发明吧,你们把创意画出来,谁的创意好,我们就给谁做出实物原型。Reinhart受电影中看到的西部牛仔枪套的启发,就画了一个可固定在大腿处的包,它可以装着她心爱的电子游戏机到处走。于是,她和父母于1998年申请了这种腿包的专利,定名为T-Pak他们自己在跳蚤市场和贸易展会上试售T-Pack,颇受欢迎,于是有人主动给他们的公司投资,爸爸也成为女儿这家公司的全职雇员。2001年,9岁的Reinhart卖掉了自己的公司,用销售收入办了个非营利机构,专门辅导别的孩子如何搞发明创造。

12岁女孩发明了蜡笔握持器

   Cassidy Goldstein在11岁的时候,碰到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都遇见过的问题:蜡笔断了,短短的蜡笔头抓不牢,扔掉又可惜。于是,她就在自己的“装备武库”中寻找解决方案,终于找到一种塑料管,它本来的作用是防止玫瑰在运输途中枯萎。她将蜡笔头插入塑料管,于是就将废物利用了起来。2002年,她申请了“蜡笔握持器”专利,不久,一家公司与她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承诺将销售额的5%作为给她的许可费。这个产品不仅使蜡笔头不再浪费了,而且解决了蜡笔很滑、小孩子握不稳蜡笔的问题。2006年,“知识产权拥有者教育基金会”将Goldstein评选为“年度年轻发明家”。这项发明带来的收入不仅使Goldstein不用担心上大学的费用,而且毕业后在大都市纽约安家也不用愁。

参考资料

http://www.greatbusinessschools.org/10-great-inventions-dreamt-up-by-childr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33484.html

上一篇:美科院出版社为纪念“达尔文日”集中介绍了几本著作
下一篇:专利文献对睡美人文献的引用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38 钟炳 张忆文 徐令予 晏成和 代恒伟 李泳 蒋力 姚伯元 史晓雷 范振英 吕喆 尤明庆 李学宽 赵凤光 彭真明 李颖业 岳雷 王从彦 喻海良 黄永义 张骥 吴晔 吉宗祥 孟庆仁 章成志 李久煊 胡涛 郑永军 鲍海飞 高建国 侯成亚 周春雷 马雷 侯沉 doctor5 aliala table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