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普明星尼尔.泰森谈科学素养和宇宙视角 精选

已有 6187 次阅读 2017-1-18 06:4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明星尼尔.泰森谈科学素养和宇宙视角

武夷山

 

     2017年1月11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记者对美国新一代科普明星、纽约海登天文馆馆长尼尔. 泰森的采访。一共有9问9答,我编译了其中4项问答。

 

问:看来情况不妙,川普总统任命的内阁成员尽是些否认气候变化的人,包括环境保护局局长Scott Pruitt。

答:科学家对这些重要任命表示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如果参议院批准了对这些有争议人选的任命,那就不仅仅是总统的问题了----那也是我们这些公民的问题,是我们把国会议员选出来的呀,而这些议员们的决定不一定符合美国之健康、富足和安全的最佳利益。这将是一个信号,说明我们的教育制度缺失了某些东西。如果大家都相信,气候变化是中国人在维持的一个骗局(川普在推特里就这么说),那说明他们根本不理解科学是怎么回事,不知道科学是怎么运行的。

 

问:你对未来怎么看?

答:有理由表示乐观。人们了解科学的渠道比过去更多,不仅有互联网,还有大众文化的渠道:在很多电视节目中,年轻科学家利用其知识和勇气去破案,去解决难题。我想说,后一种进路主要发生于35岁以下人群中。这些人资历较浅,目前尚未当公司老总或是管理国家,但一旦他们当了老总或是总统,我们就将会看到国家优先领域的巨大变动,他们会重视科学、数学与工程,将其视作改善国家福利的手段。

我将科学素养看作一种疫苗,它能产生对某种人的免疫力,这种人会利用人们对自然科学的无知来伤害人。

问:你说过,在考察政治和科学的时候,“宇宙”视角很重要。这是什么意思?

答:你知道了宇宙有多大、宇宙年龄有多长、宇宙含有哪些东西的时候,你就会认识到,人类在地球上的存在是多么短暂。这种认识能帮助你重新聚焦,使你获得观察问题的新视角。你若从太空看地球,你就会意识到,地球多么渺小,多么脆弱。尽管我不想将许多人日复一日感受到的政治动荡和文化不安说成是无足轻重的,但是,若我们能给政治家们注入一点宇宙视角,那就几乎可以迅速地使世界改变面貌。这就是为什么你看不到天体物理学家领兵打仗的缘故,因为我们的宇宙视角是这么认为的,“宇宙这么浩瀚,人类这么渺小。让我们想出一种不打仗的解决问题方式,不要破坏维系着人类生存的地球”。

问:最后一个问题:我向我妈妈承诺过,要问你冥王星的问题。她对冥王星失去了行星地位还是想不通,你能安慰她几句吗?

答:是这么回事。如果地球是一辆正常尺寸的小汽车,冥王星就像是一辆玩具汽车。月球的体积都有三个冥王星那么大。倒不是说我们把冥王星降级了,而是说当初就不该给它行星的地位。对不起了,妈妈。

 

原文出处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3331080-400-of-presidents-and-planets-looks-ahead/

 

后记:

1.  我在以下两篇博文中介绍或提到了尼尔. 泰森:

武夷山,电视科普节目精品是怎么炼成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11002.html

武夷山,名人与科学传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3622.html

2.  饶毅博主最近说:“特朗普的当选实际也反映美国教育的问题、代表美国教育的一种失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1027873.html。尼尔.泰森说;“我们的教育制度缺失了某些东西”。虽然两人说的不是同样的问题,但都把矛头指向了美国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28293.html

上一篇:[转载]三院士回忆李佩先生生前事
下一篇:与前辈争鸣----日记摘抄542
收藏 IP: 219.142.244.*| 热度|

15 姬扬 钟炳 晏成和 史晓雷 侯沉 吉宗祥 徐令予 强涛 王大岗 李侠 赵美娣 杨正瓴 李竞 刘炜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