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报告 精选

已有 5295 次阅读 2016-10-28 06:29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关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报告

武夷山

 

美国国家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月11月发表报告(提前出版),Pathways to Urban 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走向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挑战与机会)。

报告提出了10条对策建议,其中第5条是科学计量学工作者也可以关注的:

“城市领导者和和规划者应尽可能地搜集对可持续性之社会、健康、环境、经济等维度加以测度的相关科学信息,搜集与政策、计划和实施过程相关的数据,搜集对社区参与的测度之数据。”

报告剖析了9个不同类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状况。

纽约和洛杉矶这类大城市,人口多且多元化,长期以来严重依赖外部资源,实施可持续发展相关措施最早,在社会平等、消除贫困方面都面临严峻挑战。

费城和匹兹堡代表的一类城市,积极推进经济的多元化,并取得了一定成功。这两个城市都注重市政府和非营利机构间的合作,注重公私合作伙伴关系。但是,州和联邦层次的一些政策妨碍着这类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查塔努加、大急流城(密歇根州)、锡达拉皮兹市、弗林特市这类城市,人口较少,人口密度较低,各自探索不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加拿大温哥华的可持续发展状况可喜,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情报部开发的“绿色城市指数”将温哥华排到全球前5名之列。

每个城市根据自己的市情,应关注不同的指标。例如,对于纽约,人们关注的环境、经济、社会三大类指标如下:

 

指标

纽约

全美平均值

年平均降雨量(英寸/年)

46.2

40.8

树冠覆盖面(占土地面积的比例)

21%

25%

道路事故死亡率(每年每百万车辆行驶里程的死亡人数)

0.9

1.1

Pm 2.5 (ppm)

10.8

10.2

居民碳足迹(居民平均能耗的碳排放量,公吨)

(以上5项为环境指标)

1.8

3.4

金融健康水平

AA

AA+

居民平均电价(美分/每度)

(以上两项为经济指标)

23.2

11.9

黑人占人口比例

28.1%

13.2%

拉丁语族裔占人口比例

29.0%

17.4%

亚裔占人口比例

14.4%

5.4%

拥有住房者占比(2009-2013)

32.8%

64.9%

25岁及以上人口中高中毕业生占比(2009-2013)

79%

86%

贫困线以下人口占比

20.4%

15.4%

每10万人暴力犯罪件数

(以上7项为社会指标)

628

191

 

   大家也许注意到了,社会指标的数量最多。为什么呢?

   该报告提出了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4条原理:

1. 地球具有生物-物理方面的发展限制。

2. 人类系统和自然系统是紧密相扣的,在城市中二者合为一体。

3. 城市中的不平等状况使人们为可持续发展付出的努力生效甚微。

    消除经济、政治、阶级、社会方面的严重不平等对于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4. 城市之间有紧密的联系。

 

    第三条原理,中国的市长、市委书记们也应牢记于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11307.html

上一篇:译诗一首:风险
下一篇:春节期间奋力写博文----日记摘抄526
收藏 IP: 1.202.77.*| 热度|

22 钟炳 李颖业 史晓雷 黄永义 李竞 魏瑞斌 徐令予 赵凤光 王海洋 吴标兵 xlsd yiwuchu126 jason1857 zhgshare dyyyrsc Njfh xiyu2005 Hohai20054181 aaazzzxxx wurong570403 yyy000yyy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