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7类全球性大都市

已有 3040 次阅读 2016-10-3 06:41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7类全球性大都市

武夷山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16929日发布其科研分析师Jesus Leal Trujillo和同事Joseph Parilla撰写的报告Redefining Global Cities(重新定义全球性城市)。报告说,过去,是纽约、伦敦、东京这样的金融都市在驱动全球经济。自从全球化趋势加剧以来,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可以说,没有任何一条道路可以引导一个城市成为全球性城市,或者说,通往全球性城市的道路不是唯一的。报告将全球性城市分为7大类,它们是:

----中国工厂;

----知识都市;

----新兴门户;

----亚洲锚链;

----全球巨型城市;

----美洲中量级城市;

----国际中量级城市。

 

    以“知识都市”为例,归于该类的共有19个城市,包括美国的西雅图、圣何塞、旧金山、波士顿、芝加哥、波特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等。

    世界工厂型的大都市,本报告用“中国工厂”来命名,是基于现状。即使中国今后进入价值链高端,不再是世界工厂,但这一类型仍然会由其他城市来填充。

    本项研究的分类依据的是布鲁金斯学会自建的数据库,数据库含有几十个指标,本项研究主要利用其中的16项指标。Jesus Leal Trujillo等对全球123个大都市进行了分析,这些城市的总人口占全世界的13%,但产生的GDP占全球的2/3。他们从城市的经济特征、产业结构、竞争力要素等维度进行分析和聚类。其中四个变量最重要。1.  密切参与国际贸易的产业集群(tradable clusters)    密切参与国际贸易活动的产业是为城市带来繁荣和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因素。这些产业往往由一些密切参与全球经济活动的大公司作为支柱,这些公司又会对本地经济发展产生宝贵的溢出效应。用两个指标来反映产业集群的活跃活动。一是外资绿地投资量(据百度百科: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或新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创建投资会直接导致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的增长);二是被评测城市相关产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高出全国对应产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平均值的差值。

2.     创新

    一个区域的创新能力对于本地开展技术成果的商业应用、创办新企业、保持产业竞争力都非常重要。本研究通过研究型大学的科研影响力、专利活动、风险投资等指标来反映创新能力。

3.     人才

    人才对于提高生产率、提高收入水平和驱动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用受过高等教育者占人口的比例作为人才的替代变量。

4.     基础设施连通性

    基础设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要想高效参加全球价值链,与外界的物理联系和信息联系都非常重要。本研究用航空客流量和网络下载速度来反映基础设施的水平。

 

     报告作者认为,每个城市都不妨看看自己接近7大类中的哪一类,然后可以参考已经上榜的同类城市对于自己也面临的共性问题采取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从而获得一些有益启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6412.html

上一篇:博客的优势:互动方便----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28)
下一篇:未来学面面观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4 钟炳 史晓雷 强涛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