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221.205.174.*   [25]杜明斗   2023-5-8 18:16
尊敬的农教授:
      今天我将我前两段评论做一梳理,以便让老师们更清晰地了解我的观点。
我在博文中谈论因果关系,这涉及所使用的“病因”概念的内涵。实际上,现代医学教科书已赋予“病因”一词这样特别的内涵,即“当其他因素固定不变时,某因素在人群中增加或减少, 以后某疾病在该人群中的发生也增加或减少,则在流行病学上就可以认为此因素是该病的病因。”因此我在博文中使用的病因概念是没有问题的。绝非是用单一的体力活动病因解释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这请参照我的笫二段评论中所引用的内容。
      再说,我并未忽视或无视这个疾病群落体力活动不足病因之外的其它病因,并且我赋予体力活动与其它危险因素一种人体发病阈值和危险作用是否超越阈值的关系,这在病因学上是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这就有了论文7.3小节的论述,也正是我第一段评论中所引用的内容。
IP: 222.91.199.*   [24]蒋新正   2022-11-8 09:00
庄老师好!
我是蒋新正,您在我科学网博客中博文“甘二酯”一文的评论,我昨天晚上在手机上看时不小心给删除了,很抱歉!
IP: 159.226.100.*   [23]刘惠   2022-3-16 16:36
农老师,您好!
我是中科院文情中心的研究生,我们正在调查学术界对社交媒体学术信息的使用和保存情况,故发此问卷,问题不多,恳请您拨冗填写,这将对我们设想图书馆的未来非常有益。本问卷实行匿名制,所有数据只用于统计分析,请放心填写。
链接: https://www.wjx.cn/vj/ea1LBcy.aspx
如果您对相关研究感兴趣,可以给我留言或者邮箱:liuhui@mail.las.ac.cn
再次感谢您!叨扰您了!
IP: 43.225.208.*   [22]徐长庆   2021-5-13 17:42
有关头痛的有关信息如下:
     头痛(headache)是指额、顶、颞及枕部的疼痛,可见于多种疾病,大多无特异性。
1. 病因
    (1)颅脑病变:1)感染(如脑膜炎、脑炎、脑脓肿等);2)血管病变(脑出血、脑栓塞、高血压脑病、脑血管畸形等);3)占位性病变(如脑肿瘤、颅内转移瘤、颅内囊虫病等);4)颅脑外伤(如脑震荡、脑挫伤等);5)其他:如偏头痛、腰椎穿刺后等)。
    (2)颅外病变:1)颅骨疾病(如颅骨肿瘤等);2)颈部疾病(如颈椎病等); 3)神经痛(如三叉神经痛);4)其他(如五官疾病所致头痛)。
    (3)全身性疾病:1)急性感染(如流感、伤寒等);2)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病等);3)中毒(如铅、酒精、一氧化碳、有机磷等中毒);4)其他(如尿毒症、贫血、肺性脑病、中暑等)。
    (4)神经症:如神经衰弱及癔症性头痛。
    2. 发生机制
    各种原因引起的颅内外血管收缩、扩张及牵压;刺激或牵拉脑膜;刺激、挤压或牵拉感知痛觉的脑神经和颈神经;头颈部肌肉收缩;五官和颈椎病变;生化代谢及内分泌紊乱;神经功能紊乱。
3. 临床表现
(1)发病情况:1)急性起病并有发热(多为感染性疾病);2)起病急,伴意识障碍而无发热(提示颅内血管性疾病,如脑出血);3)长期反复发作或搏动性头痛(多为偏头痛或神经官能症);4)慢性进行性头痛且伴颅内压增高(多为颅内占位性病变);5)青壮年慢性头痛,无颅内压增高,情绪变化为诱因(多为肌紧张性头痛)。
    (2)头痛部位:1)偏头痛(头痛多在一侧);2)颅内病变(头痛呈深在性和弥散性);3)高血压(头痛多在额部或整个头部);4)全身性或颅内感染性疾病(多为全头痛);5)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脊髓膜炎(头痛伴颈痛);6)眼源性、鼻源性或牙源性头痛(多为浅表性局部疼痛)。
    (3)头痛性质:头痛程度与病情轻重并无平行关系。1)三叉神经痛、偏头痛及脑膜刺激症的疼痛最剧烈;2)脑肿瘤的头痛多为中度或轻度;3)神经功能性头痛有时也很剧烈;4)高血压性、血管性及发热性疾病的头痛,往往呈搏动性;5)神经痛多呈电击样痛或刺痛;6)肌肉收缩性头痛多为重压感、紧箍感或钳夹样痛。
    (4)头痛的发生规律:1)颅内占位性病变常清晨加剧;2)鼻窦炎的头痛常在清晨或上午发生;3)丛集性头痛常发生在晚间;4)女性偏头痛常与月经期有关;5)脑肿瘤的头痛多为持续性,可有缓解期。
    (5)头痛的影响因素:1)咳嗽、打喷嚏、摇头、俯身等动作,可使颅 ...
我的回复(2021-10-4 22:22):知道按摩手的穴位、脚的学位也能医治头疼吗?
IP: 125.68.185.*   [21]吴军   2018-1-7 14:00
你们专业有博士点了啊?
我的回复(2018-1-10 01:41):连院士都有,当然有博士点了。
IP: 222.219.184.*   [20]biofans   2017-5-22 01:18
>>[35]农绍庄  2017-5-21 15:28
博主回复(2017-5-21 11:38):鲁迅也没有拿自己说事,为什么指出社会的问题就不对了呢?
--------------------------------------
请你不必与鲁迅相比,你也比不了。
你的孩子也是中国学生,他们是否与中国学生一样的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男生没有好奇心,女生没有羞耻心”?
~~~~~~~~~~~~~~~~~~~~~~~~~~
他全家早就是美国人了吧。
我的回复(2017-5-22 12:12):谢谢你的提醒。
IP: 192.168.0.*   [19]农绍庄   2016-3-12 08:57
实名控告丽水学院6个学生侵犯教师—我的权利
--------------------------------------------------------
能与原本素不相识的学生的关系搞的这么僵,你更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你自身的问题了。
IP: 183.245.166.*   [18]邓永和   2016-3-11 23:12
农老师您好!我以为您是一个与我做对的官僚,或者没有正义感的人,所以说话口气不太好,请原谅。谢谢!
我的回复(2016-12-30 21:21):我是希望你能正确地适应环境,做一个好教师。
我的回复(2016-12-26 04:30):希望你多找找自身的原因,妥善解决职场上的问题。
我的回复(2016-3-12 08:57):实名控告丽水学院6个学生侵犯教师—我的权利
--------------------------------------------------------
能与原本素不相识的学生的关系搞的这么僵,你更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你自身的问题了。
我的回复(2016-3-12 08:46):我做过管理者,正常的管理与犯罪无关。
我不希望你不正视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钻牛角尖自寻烦恼吧。
IP: 114.111.166.*   [17]李贻奎   2016-1-28 09:10
农先生好,很抱歉!看到了您再我博文的评论,我在回复您的时候,不慎删除了您的评论,非常抱歉!还好记得您的名字,找到了您的博客。关于感冒治疗回复如下:感冒不上医院不花钱是可以好的,但不是所有人,病情轻,自身体质好的人可以不上医院,不仅是患者,我的一些熟人、朋友和我的家人,感冒时多数都是不用药,不仅有些感冒不用药可以好,还有很多疾病属于自愈性疾病,是可以自愈的。我在门诊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些不需要采取治疗措施,只要道理讲通,多数患者非常乐意接受的。
我的回复(2016-1-29 01:23):我希望的是有良心的医生,而不是见病人就是财神爷的医生。
IP: 202.113.11.*   [16]张昆明   2015-11-23 23:09
老师好!   
我的回复(2015-11-24 00:23):你好!
IP: 117.172.27.*   [15]肖慈珣   2015-8-4 14:52
谢谢添加为好友。    肖慈珣
IP: 43.224.215.*   [14]summer2015   2015-7-20 20:41
农老师好,我是中国青年报的记者,看到您的一篇文章,想和您请教一下,不知道农老师方便给个邮箱吗?谢谢农老师!
我的回复(2015-7-22 20:24):dlnsz@163.com
IP: 222.70.50.*   [13]蒋大和   2015-6-17 19:48
农老师:
我觉得我们在网上争论“污染气象学”是否属于气象学范围的问题,差不多了,没有必要继续“较真”。
不能通过email讨论吗,我的是jiangdh@tongji.edu.cn
我的回复(2015-7-22 20:26):你是专家,没有必要与你探讨专业问题。只是对你的博文的看法,需要大家的判断。
IP: 122.192.197.*   [12]吴跃华   2015-4-17 14:40
谢谢农老师推荐。
我的回复(2015-4-17 18:21):不必客气。我只推荐我认为值得推荐的文章。
IP: 192.168.0.*   [11]吴跃华   2015-4-17 09:26
为了澄清我为什么留质疑性言论,特写一篇文章,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再评《大学里最终将只剩最会写论文的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737936&do=blog&id=882974
IP: 120.205.9.*   [10]尉剑俊   2015-3-17 14:20
像你这样的人只配在雾霾中惨喘、吃毒食、喝着脏水, 一夜起来房子呗强拆, 从来没有选举过, 从来就是被代表.....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中国独有的,也不是中国首创的。只是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走的弯路罢了。为什么就要把这些临时和暂时的不合理,揪住不放来恶意攻击诋毁中国呢?
我的回复(2015-3-17 21:43):他好像已经语无伦次了吧。这也许属于心理问题。属于正能量缺乏的问题。
我的回复(2015-3-17 14:39):像你这样素质的人,满嘴脏话,丢人丢到科学网上了。还不配讨论这么高层次的问题吧。
IP: 120.205.9.*   [9]尉剑俊   2015-3-17 14:14
呵呵,嵇先生恼羞成怒了。
我的回复(2015-3-17 15:18):这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质。
IP: 120.205.9.*   [8]尉剑俊   2015-3-17 14:13
像你这样的人只配在雾霾中惨喘、吃毒食、喝着脏水, 一夜起来房子呗强拆, 从来没有选举过, 从来就是被代表.....做着底层奴才还以为自己做着顶层主子, 替主子操尽心。其实, 你是除了做贱奴才,活不来, 上帝想救你, 也没办法。
IP: 120.205.9.*   [7]尉剑俊   2015-3-17 14:07
上帝想救你, 也没办法。
上帝救不了的,可以找真主啊,或者玉帝也许,西天佛祖也有这个能力。
在中国的神殿里,上帝算老几?为什么中国人需要上帝来救赎??
上帝,哪里凉快哪里呆着吧
IP: 222.219.184.*   [6]biofans   2015-2-14 14:29
》》[26]农绍庄  2015-2-14 14:15 农业、农村、农民、
~~~~~~~~~~~~~~~~~~~
您没有读刘老师博文后面的评论吧。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