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读《闲言碎语聊中医(30):基因与环境,兼谈癌症-总结篇》之我见

已有 3667 次阅读 2021-3-26 16: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闲言碎语聊中医(30):基因与环境,兼谈癌症-总结篇(十)

原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907530&do=blog&id=1278421


陆陆续续看了作者的这一些文章,说说我的看法:

      

一、聊中医、说中医,请用中医的概念与语言


      我们都知道,研究物理学要用物理学的概念、物理学的语言来阐述;研究化学要用化学的概念与语言来阐述。如果用物理学的概念与语言来阐述化学理论,或者用化学的概念与语言来阐述物理的理论,等同于外行在解释专业的理论。

      该作者的博文,题目上的主题是“聊中医”。通篇没有中医的概念与语言,没有中医的经典语言,“聊”的结果与结论必然显示出外行的结论。

     “癌症”、“基因”都不是中医的概念,用不属于中医的概念来解释中医的理论,用中医的概念来解读西医的理论与用中医的概念来解读西医理论一样,都属于用不同的学科门类来以此证彼,鸡同鸭讲。       

      比如“癌症”是西医的概念,应该用西医的理论来解释,而不需要用中医来解释,本身这种以此证彼的方式也根本就解释不清,越解释越滥。


      二、如何用现代语言来解读中医


      作者的本意是用现代语言来阐述中医的经典理论,却陷入了用西医的概念与语言来解释中医的误区。如果要用现代语言来解释中医的理论,请用以中医经典理论为基础的现代白话文的中医“四大经典”中的概念与语言。

      正确的现代语言解读中医的典范,请看在我国疫情防控与疫病治疗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这是面对现代医学问题时,这里面体现了用现代语言解读中医的最好的典范。建议《闲言碎语聊中医(30):基因与环境,兼谈癌症-总结篇》的作者借鉴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278737.html

上一篇:[转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附简本全文)
下一篇:就《聊中医》答复华春雷先生
收藏 IP: 221.180.237.*| 热度|

2 郑永军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