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中成药新规征求意见:不能出现“速效”等字眼

已有 2745 次阅读 2017-1-15 17: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下载打印分享到新浪微博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分享到微信
2017年01月11日 发布

  为进一步规范中成药的命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了《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17年2月15日前将有关意见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

  联系人:吴殿震
  电子邮箱:wudz@cfda.gov.cn

  附件: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7年1月9日

附件: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docx


原标题:关注丨风油精不能叫“精”?救心丸不能加“速效”?中成药新规征求意见

  小儿咳喘灵、当归黄精膏、强力枇杷露、速效救心丸……一些耳熟能详的中成药或将改变名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就《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出中成药不应采用“宝”“灵”“精”“强力”“速效”等用语,以及“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避免暗示、夸大功效。

  意见稿对中成药名称做出明确要求

  意见稿提出,中成药通用名称应科学、明确、简短、不易产生歧义和误导,避免使用生涩用语。一般字数不超过8个字。中成药名称一般不采用人名、地名、企业名称命名,也不应用代号命名;不应采用固有特定含义名词的谐音,如名人名字的谐音等。

  意见稿明确,中成药应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名称中含“降糖”“降压”“降脂”“消炎”“癌”等字样。

  两千多个药品名称含“灵”字 部分中成药或得改名

  记者在食药监总局网站药品数据库中粗略查询发现,在国产药品-中成药的类目下,名字中带有“精”字的药品共有811个批文记录,其中命名为“风油精”的产品就有60余个。名字中带“灵”字的药品更有多达2747个批文记录。带“降糖”的181个、带“降脂”的190个、带“消炎”的689个……

  如果按照意见稿新规要求,市面上不少产品都可能面临改名的命运——如鼻炎灵片、脑力宝丸、黄精丸、强力枇杷露等。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按照意见稿的要求,“风油精”就可能要改名,速效救心丸也不能称“速效”,云南白药含有地名也要回避。

  改名并不那么简单 老字号无形损失较大

  对于市场上已有的中成药,意见稿提出,该指导原则不仅适用于中药新药的命名,也适用于规范原有中成药的不规范命名。对于沿用已久的药名,如必须改动,可列出其曾用名作为过渡。

  业内人士表示,“改名不是那么简单,它将意味包装材料、说明书、小盒、纸箱、标签通通发生变更,生产包装成本姑且可以计算、承受,但对于老字号品牌而言,更名带来的无形损失非常大,还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进行二次市场培育,让消费者知道更名后的产品就是原来用惯了的老药。”


  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规范管理药物名字的确可以减少夸大疗效药品对消费者的误导,但是一些有口碑、有市场的老药更名,则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应该考虑差别对待或特殊处理。”
  业内观点:老药更名应考虑差别对待

  据了解,目前《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还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而按照意见稿,将传统文化特色赋予中药方剂命名是中医药的文化特色之一,因此,中成药命名可借鉴古方命名充分结合美学观念的优点,使中成药的名称既科学规范,又体现一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所以以后企业考虑药品名称不但要符合规范,还应考虑“古韵”了。

责任编辑:隗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027770.html

上一篇:请教明白人一个问题:用“科研之友”进行科研成果的导入如何操作
下一篇: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名单出炉!22所高校和65个学科入选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