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peng198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peng1987

博文

雨后的沙区景象

已有 2010 次阅读 2015-12-3 11:49 |个人分类:所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水文

  暴雨之后,烈日炎炎,沙区重新恢复到往日的干燥气候。30.4毫米的降雨是老天爷对沙区万物生灵的恩赐,强烈的蒸发不知道有多少水分能留下来滋养万物。沙生植物尽其所能吸收利用甘霖,地衣结皮中出现了苔藓结皮为气死沉沉的荒漠地表带来了生机,蚂蚁也像过节一样忙个不停。结皮覆盖的沙丘产生大量地表径流冲刷地表形成的浅沟和老鼠洞成为降水下渗的通道,倔强的梭梭因此分享了这场盛宴。白刺沙堆表面形成的径流携带着枯枝败叶汇集到了丘间地低洼处,等待孕育新的生命!朱红的白刺果经暴雨的洗礼显得晶莹剔透。短命植物也接着如此好的水分条件破土而出庄严的宣誓着生命的尊严!雨后的沙区生机勃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08916-940758.html


收藏 IP: 61.178.205.*|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