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turegeo

博文

我为什么缅怀李小文院士

已有 3599 次阅读 2015-1-11 00: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小文, 缅怀, 青年学子

我为什么缅怀李小文院士

大愚若智

今天在看电影的时候,瞟了一下手机,突然发现师姐在QQ群里说“李小文院士去世了”倍感震惊。我特别想喊出来和在场所有的人分享这个悲痛的消息。我慌顾四周:在黑暗的教室里,唯有亮着的屏幕,但是大家都在盯着屏幕关注电影情节的发展。我突然感觉这个世界失去了一位智者而同学们居然浑然不知!居然不知道这位先生的仙逝对我们知识界是莫大的损失!

我为什么感到悲痛,不仅仅因为老先生是地理学的泰斗,他在遥感领域开拓性的贡献,重要的是他对青年学子的影响:让我们这些刚进入研究领域的学生知道我们知识界居然还有这么一位仙风道骨的老先生。布鞋赤脚,不修边幅,眯眼思考,这位低调的学者之风真的让我们在浮躁的学术界感到了一丝清凉,可能这话没说了很多次,有跟风之嫌,但我还是没有想到更好的替代,可能这就是一个凡人不同于老先生的地方。我当初读研究生并不是春风得意,满怀光明,而是不断的怀疑自己的最初的选择,不断的追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断的权衡各项利弊得失。这就是我们这一代自私自利的表现,在我们的思维里根本就没有理想主义的概念,实际实际再实际,怎么对自己的发展有利?怎么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怎么拓展我们的交际和人脉?一步一步的像纸牌屋一样企图有朝一日到达权力的巅峰,财富的极限。

李先生的存在给我们树立了一个丰碑。这样一个学者居然能在这样一个喧嚣的社会(学术圈)生存,而且得到了承认。当然不排除的是先生在美国那个包容社会的勤奋努力打下良好的基础(乔布斯创业初期光脚和邋遢并没有阻止他事业的进步就是一个例子)。

他对我的帮助不仅仅是宽慰对于找工作的担心,还有更重要的是对处世的一种态度和风范。其貌不扬但内功深厚,行事低调但热心助人,情系草根且提携晚辈。他的外表就是对这个以貌取人的社会最好的反击,他的简单朴实就是对这个物欲横流社会的最好的不屑!也是对至繁即至简最好的诠释。

他的去世在我们青年学生心中的影响是巨大的!一直以美食、自拍、吃喝玩乐为主的空间居然有很多的学生自发的悼念他,“真正的科技工作者”、“李院士走好,敬仰!”、“让人留恋的不是勋章和奖励,而是精神和人品”!足以说明我们年轻一代对老先生的敬仰之情。

 

                         2015-1-11深夜

                           于中科院大学玉泉校区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94168-858262.html

上一篇:论网络社交平台的成瘾性
下一篇:好马也吃回头草
收藏 IP: 210.76.193.*| 热度|

5 徐晓 蔣勁松 武夷山 蔡小宁 ply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