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turegeo

博文

帮助别人也需要智慧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4-7-22 22: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慧, 帮助, 好人, 情商

帮助别人也需要智慧

 

心里一直感觉有点闷气不吐不快:今天一哥们跟我一起打羽毛球,他有事要离开,想让我把他的球拍、球桶、球拍套拿上办公室。两支球拍,一支我知道,另一支他说“可能在那个师兄手里,也可能在那个球场,###牌,到时候你去问问,帮我拿回来”当时我就提出“你把你的拍子确定好,这样我也好办”他说“没事,你到时候去那边看看,问问就行”。我想说什么结果又咽了回去。

幸好,他一会儿又下来,找那个师兄拿到了拍子。结果走了时候,我就拿了一支球拍,一个球桶、一个球拍套子放到他办公室,结果一会儿打来电话。说是两个球拍套子,只拿回来一个,让我去帮他找。我说“我只听到有一个啊,明天到时候再去看看。”

本来就是帮忙,是一件好事,结果这事总感觉不痛快、办的还有点郁闷。我和我女友说了一下,她说我当初就应该直接说出来你只负责干嘛,其他的事情让他弄好:“我只负责把你交代的东西拿回来,你负责把拍子找到,出了差错你负责。”把不确定的事情交给求助者,不要为了充当一个老好人,“好说话”“痛快人”的头衔让自己受委屈。帮助者必须把自己的立场亮出来!这样帮忙才可能帮好,让求助者领你的情,不然帮不好忙会出现“出力不讨好,还惹一身骚”的局面。

不得不承认,情商确实是个大问题。为人处世处处需要智慧,许多人学问做的好,而且做事做的漂亮,情商真是关键啊。帮助确实是一门学问,虽然经历这么多事,这门课依然没有及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94168-813869.html


下一篇:论网络社交平台的成瘾性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