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dbul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dbull

博文

人类起源新论——文字创造了人!

已有 18821 次阅读 2016-6-2 07: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劳动, 理性认识, 人类起源新论, 文字创世论, 火的使用

对于信奉进化论的人来说,人不是被上帝创造的,是自然演化的产物,这已是一种共识。人类自喻为地球上最高级的生灵(它早就将自己与动物界的野蛮撇清),是智慧的代名词! 但就是这样一个号称拥有智能的物种对自我的身世却无法准确作答:到底什么创造了人类?或者说,什么使猿变成了人?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是,劳动创造了人类。果真如此吗?

一、人类演化年表

迄今为止的证据认为,人类经历了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Homo sapiens)的发展阶段。

大约3300万—2400万年前,从旧世界的猴子中产生了猿。古类人猿最早出现在非洲东部南部,由原始猿类逐渐进化而来,分化为低等类人猿(如长臂猿),高等类人猿(如猩猩),古猿等.。大约500万—800万年前,有些类似黑猩猩的猿类物种在非洲东部的雨林周围与稀树大草原连接地带成功建立了奠基者群体,并成功地进化成南方古猿。南方古猿被称为“正在形成中的人”。

能人(Homohabilis) 150万到250万年前,南方古猿的其中一支进化成能人,最早在非洲东岸出现,能人意即能制造工具的人,是最早的人属动物。

直立人(Homoerectus) 20万到200万年前,最早在非洲出现,也就是所谓的晚期猿人,懂得用火,开始使用符号与基本的语言,直立人能使用更精致的工具,叫做阿舍利文化。

早期智人(early Homosapiens) 出现于约3万到25万年前。

晚期智人(late Homosapiens) 出现于约1万到5万年前,也就是所谓现代人的祖先。

二、人是动物

作为一种动物,人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和触觉等生存于这个客观世界之中,但这些在性质上并无特别之处,因为绝大多数动物都具有这些基本的生存技能。

人会语言,人能歌唱,人有情感,人会劳动,人能使用工具,但这些都不是人类的独有——猩猩有自己的语言,鸟儿能唱出美丽的歌声,狗的忠诚超越人类,蜜蜂能编织复杂的蜂窝,卷尾猴能搬起石头砸碎坚果……甚至人的善恶与动物界亦无本质的区分。


歌唱中的黑眉苇莺

三、人是一种独特的动物

像任何其它一个物种一样,人种也是独一无二的。人与其近亲——猩猩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亦存在生物学上的本质隔阂,譬如,让猩猩接受人类的教育,猩猩也学不会人类的语言,反过来,即便将一个刚出生的人孩扔到猩猩堆里去,人孩也学不会猩猩爬树的本领……但不要过分神话人的能力,如果取消人的文明教育,在猩猩面前,人可能不会有太多的本质优势。


四、理性认识并非人类的专利

人们将认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所谓感性认识就是通过感觉器官对外部世界的印象。理性认识包括概念、判断和推理,这些被认为是人类特有的高级心理活动。真的只有人类才会理性认识吗?

看看非洲大草原的狮群是如何进行理性思维的。狮子肯定认得谁是敌人(斑马),谁是朋友(同伴),它们在脑子中能区别不同的事物(我们称之为概念),它们仔细观察掉队的或年幼的或受伤的,因为它们从经验知道,这些对象容易得手(我们称之为判断),最后,狮子之间进行分工合作,埋伏在不同的位置,根据斑马的奔跑速度、地形及可能的逃跑路线,有的狮子进行追赶,有的埋伏在恰当的位置……这里面可能蕴藏着复杂的推理。不光狮子,很多动物都在残酷的生存中,灵活地运用着概念、判断和推理的所谓理性思维活动(它们藉此区分不同类型的食物,区分敌我,根据各种经验,掌握速度,逃避敌害,等等),只不过我们人类用词汇进行了描绘,而在大自然,则藏在动物(如狮子)们的内心中罢了。


五、是劳动创造了人类吗?

有一种流行的学说认为,劳动使人类得以从动物中脱离出来:成群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森林中的古代类人猿,一部分为寻找食物下到地面活动,逐渐学会了用两脚的直立行走模式,这样前肢得以解放出来,并能使用石块或木棒等工具,最终发展到用手制造工具。人的大脑也进一步复杂化,可能为了适应更为复杂的语言与记忆功能。


在巴西皮奥伊州,一只野生成年卷尾猴利用石头敲碎一颗十分坚硬的棕榈坚果(卢卡·安东尼奥·马里诺拍摄)

这推测了人类演化的一种可能情景。但是,我有两点疑问。其一,很多在地面活动的四足动物(包括人类的近亲)都没能变成直立行走的模样,能使用工具的也并非只有人类;其二,能够劳动的也不仅仅是人类,而且劳动本身也是人类为自己的目的所定义的,又将它作为人类的起源有悖逻辑。从生物学上来说,所有的动物都得为了生存而劳动——不论是寻找食物,还是进行捕猎,还是制作巢穴……只是现在人类的劳动范畴要宽广而复杂得多而已(有些完全脱离了生物学的直接需求,如艺术)。

六、人是唯一能用火的动物

很多动物都怕火,只有人类能够生火、保火与利用火。可以推测,火的使用使人类的祖先可以先将食物煮(烧)熟后再食用,这样,就不太需要发达的咀嚼肌和硕壮的牙齿来对撕裂食物,其结果使人类的面部肌肉逐渐退化,不必像猿那样凸出了。火的使用可能对人类的食谱产生了巨大的改变,一些不能食用的变得能够食用,一些原来的食物也可能因此而遭到了弃用。人类或许也曾用火来恐吓其它捕食者。虽然人类是自然界中能够巧妙利用火的唯一物种,但火对人类起源的直接贡献却难以评估。


七、文字创世论

20~200万年前的直立人,开始使用符号(简单的文字,或者现代文字的前身)与基本的语言,同时,它们开始用火以及制作更精致的工具。可以相信,这些简单的符号和文字,极大地推动了原始人类的知识与信息的累积,是直立人走向智人的关键动因。当然,可考证的文字使用痕迹可能是很久之后的事情了。

文字(包括符号)是人类的独创,虽然在世界不同的地理区域出现了不同的文字。据称,在两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中下游)生活的苏美尔人所发明的楔形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可考证文字。这种文字出现于约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当时苏美尔人用泥板通过图画的形式记录账目。这些符号逐渐演化为表意符号,而且苏美尔人还用它来表示声音,几个表意字合在一起代表一个复杂的词或短语。


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产物,而世界各地(如西亚、北非、中国、印度及中美洲等)古老文明的出现均与农业的发展直接相关。农业生产开始的标志可能是人类学会种植(养殖)与驯化动植物,这样就摆脱了完全依靠采集和狩猎为生的原始生活方式,这大概发生在约1万年前。一般认为,原始农业在西亚的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及其邻近地区出现较早,这与文字的最早发源相吻合。


农业的发展使食物有了富裕,人们可以拿食物交换食物或其它生活用品,这导致了商业的出现,而日益增加的商品交换与账目记录等均需要文字。同时,食物的富裕使得一部分人可以脱离直接的农业生产,这使得文化、艺术、科学与技术、宗教等成为可能,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文字的记载。文字使知识与信息的累积速度与传播范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它亦使人生的教育日渐延长与日趋复杂。我认为,文字的发明是人类从动物界蜕变的拐点,因此是文字创造了人类而不是劳动!再延伸一点,经历了“采集和狩猎农业商业文字”的历程之后,我们的祖先才正式迈入了“人类世”。可以说,从语言到文字,这是无以伦比的飞跃!有了文字,知识才能逐渐信息化与体系化,才能为整个人类所分享,才能集整个人类的智慧于一身……

日益先进的技术使人的生物学能力得到了惊人的扩增,显微镜拓展了我们的微观视野,望远镜扩展了我们的宏观视野,我们的动物学心算能力与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不知差多少个量级,飞机使我们一天可以跨到地球的另一半……技术使我们脱离了诸多的生物学属性……以至许多人开始健忘自己的生物学本性!不要忘记,现代人类的智慧并未实现内化(即它还不是一种生物学的属性),它只是通过人生漫长教育的一种外在传承与维系。

如何解释没有文字的民族呢?一种解释就是没有文字的名族能是从原来有文字的民族中脱离而来的。如果把孩子扔到狼群中,也不会读写人的语言了.....只要一代彻底断掉教育,语言和文字的识别能力就不复存在了。生物界中某种功能的退化是很常见的,而对文字的记忆与保留是必须通过教育来传承的......

我也不是说,灵长类的物种分化一定需要文字,自然界中导致物种分化的因素多种多样,只是在人类这里,文字(及其助推的科技、文化等的涌现)似乎对人类从古猿祖先那里脱离出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人认为我还需要准确定义怎样才叫“人”。我的看法是,古猿的一部分个体逐渐演化成能人、直立人,最后在生殖上与原来的祖先彻底隔离开来,就形成了智人。我们想怎么定义现在的人就怎么定义,这要看人类如何地自作多情,而在生物学上,只要确定基本的形态差异以及生殖隔离的事实就够了。

八、互联网与智能时代

各种专业技术+互联网信息技术大大地拓展了人类的感觉和知觉能力,使人类的认知/智慧水平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即进入了所谓的智能时代。人们开始憧憬一个智能设计蓝图,即试图构建一个智能实体——汇集生物学智慧以及由它创造的全部技术智慧于一体……这,被世人呼唤为一个大胆的创举,而在我看来,更似一个超越范式与逻辑的科幻大片……


人们担心,技术、信息、智能等可载舟亦能覆舟……但不要忘记,人始终是这个超级系统的主导者,这注定将是一个能够进行反馈调节的适应性系统。在我看来,而要想制造出一个超越人类认知的智能实体可谓天方夜谭,因为目前的智能已经涵括了时空累积的海量的技术与信息……

结语

不是劳动创造了人类,而是文字创造了人类,我称之为“文字创世论”,这里的“世”指智人世。严格地说,是一部分古猿(直立人)创造了符号和文字,这使得它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终于从祖先中隔离开来,演化出一个不同的人种——智人,因此,可以说,“古猿创造了文字,而文字创造了人”!这是一个关于人类起源的新学说。当然人的诞生肯定包含了一系列事件以及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只是记录信息的文字的出现可能最为关键。

附:关于人类起源的重要学说

达尔文:1871年出版了《人类的起源与性的选择》一书,列举许多证据说明人类是由已经灭绝的古猿演化而来的。

恩格斯:1876年发表了《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的论文,提出了劳动创造人类的理论,指出人类从动物状态中脱离出来的根本原因是劳动,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也是劳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75614-981860.html

上一篇:叔本华:为何生命如此仓促?
下一篇:拨开经典的迷雾,袒露大脑的秘密——学习、记忆、梦和意识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73 陶敏 祝国荣 张萌 国晓春 沈宏 李威 倪乐意 曾泳春 王从彦 武夷山 周健 魏青山 许培扬 吴世凯 熊倩 姚伯元 陈楷翰 赵雁雁 李敦海 都世民 徐令予 焦飞 徐晓 梁高道 张学文 鲍海飞 杨正瓴 汤伯杞 陈静 汪晓军 田云川 张晓良 郝乐 赵斌 戴德昌 谢勤 张忆文 吴明火 吕洪波 陈亮 袁昌波 蔡庆华 梁洪泽 吴耀 朱晓刚 王家冰 陈南晖 周可真 余得昭 赵美娣 刘光银 蒋功成 符辉 李土荣 强涛 李颖业 杨金波 高峡 钟振余 xlianggg lishangchunlsc zhucele yangb919 guhanxian decipherer pppoe201 tangxin 者仁王 sgcst ZYHDZ mxt110 gaoshannankai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