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成龙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atcl 博客主题:超深盆地调水增雨,改变气候改善生态,造福中华造福全人类。

博文

现行《水文气象学》不成熟,有待完善

已有 1987 次阅读 2019-11-3 09:35 |个人分类:回应质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文学, 水文气象学, 不成熟理由, 完善

现行《水文气象学》不成熟,有待完善


水文学是专门研究地球大气层、地表及地壳内水的分布、运动和变化规律,以及水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学科,属于地球物理科学范畴。通过测验、分析计算和模拟,预报自然界中水量和水质的变化和发展,为开发利用水资源、控制洪水和保护水环境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水文学与气象学、海洋学、地质学、自然地理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广义的水文学可分为水文气象学(有学者建议改称空中水文学)、海洋水文学、陆地水文学、水文地质学(有学者建议改称地下水文学)。在以上四个兄弟中,后面3个都是研究液态水,看得见,摸得着,理论相对比较成熟;但水文气象学的研究对象是气态水(以水汽为主),看不见,摸不着,研究的难度很大,这方面的理论比较薄弱。尽管目前的天气预报比较准确,但是对于雷阵雨的预报依然失误很多,对于雾霜露雪的预报依然有较多的错误。目前对于水汽和大气之间的交互运动依然研究的不够充分,社会上和科学界争论依然较多。


现行《水文气象学》不成熟的4点理由:

1、《雷(电)和雨是什么关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3294,暴雨与雷电相生相伴,这是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的生活常识,但在现行气象科学理论中,竟然没有涉及雷电和降水的关系,这应该说很不正常。

2、《廖爱民谈水文气象学----气象水文学没有成才……》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487422,从这篇博文可以看出,《水文气象学》不成熟。廖爱民是气象专家,在《水科学进展》上发表过《1979-2010年中国流域水汽含量变化》等论文,还专访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林炳章院长,详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26442&do=blog&id=495345。张学文、廖爱民,还有林炳章院长等三位气象专家应该不会胡说八道,也没有胡说八道的理由。

3、中国各地多年平均降水量与空中水汽含量(还有地面水汽压、地面绝对湿度、相对湿度、地面比湿等)有很好的相关关系,这样的研究非常简单,对专业人士来说,有原始数据几分钟就能做出研究结果,这样的研究还要由檀成龙这个气象外行来发现,也间接说明《水文气象学》不成熟。

4、张学文老师主张把《水文气象学》改称《空中水文学》,他有很多这方面的呼吁,他2010年还发表了专著《空中水文学初探》。在《空中水文学初探》中,张学文老师阐述认为,在空中水汽运动和相变成雨方面有很多模糊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58267-1204620.html

上一篇:[转载]丁肇中:科学发现的几点体会
下一篇:[转载]创新不一定就是啃硬骨头
收藏 IP: 113.76.171.*| 热度|

4 尤明庆 葛维亚 张学文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