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中华历史文化名山--安徽天柱山

已有 1040 次阅读 2015-1-30 10:1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安徽行

   2012年8月16日上午,我们吃罢早餐,开始登山了。

    安徽天柱山,中华历史文化名山,自古就有“南岳”之名。隋以前称衡山(湖南衡山为湘山)汉设衡山郡!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刘彻登临天柱山封号“南岳”。道家将其列为第14洞天、57福地。天柱山又名皖山,安徽省简称“皖”由此而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是对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叙。

  天柱山属花岗岩峰丛地貌,地质遗迹丰富,是全球瞩目的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的重要地段,还拥有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2011年5月5日批准)、全国文明森林公园、中华十大名山等称号。2005年9月,经专家评审,国土资源部批准天柱山为国家地质公园,面积135.12平方公里。2011年9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天柱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天柱山在长江北岸、安徽省潜山境内,其主峰海拔1489.8米,高耸挺立,如巨柱擎天,因而称为天柱峰,山也就此得名。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写了一首赞美天柱山风景奇秀的诗“江上望皖公山”(皖公山即天柱山),诗云:“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清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

    我们用10小时的时间,结束了天柱山的游玩,于下午6时赶赴潜山县住宿。中华历史文化名山--天柱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64015.html

上一篇:中华历史文化名山--天柱山
下一篇:中华历史文化名山--安徽天柱山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