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清晨,西湖边漫步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14-12-12 08:5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杭州行

   2013年4月11日清晨,火车到达杭州站,出站后我没有坐车,行走在美丽的西湖边。

   西湖的清晨是最美的,这种美是一般游人欣赏不到的,她属于杭州百姓:阳光明媚,空气里漂浮着荷花的湿香味,人们在湖光山色的映衬下,或怡然自得地散步,或兴高采烈地舞蹈,还有两三个风筝在天空中随风飞舞。此份闲情、这般怡志,是匆匆忙忙的外地游人根本无法去静心领会的。没法,这西湖早晨之“福”,就是杭州人民的,我等只是沾沾“福气”罢了。

    湖边活动的人群,多数是晨运的老人,有成群结队跳操的,练剑的,明显从很远的地方骑自行车来,相约聚齐的。也有赶早的游客,夫妇带着十来岁的女儿,抓紧长桥一带人少的机会,摆姿势拍照;三五成群的少年,在空旷的苏堤中段大声嬉闹,所有人都笑得十分恣意。有阵容整齐的香客和拍客,前者一律斜背褐黄色的香袋,成一列纵队快速而静默地向沿湖寺庙集结;后者装备的雷同让人疑心他们来自同一个团队,却并不扎堆,而是三三两两分布在断桥以东的整段北山路上,重装长镜头一律指向湖心一艘孤零零的大游船。当然还有晚上碰不到的跑友,着老头衫的矮壮大叔跑得大步流星,满头冒气;一身黑的瘦高大哥面色焦黄,告诉我雷峰塔塔路段没有近水通道;蓝色Kappa套装的健美帅哥,脚下是一双上海产经典款双星胶鞋,从我身后赶上来,步态潇洒地领跑了我一段,其间几次回头看,而后在将要拐入五公园时收脚,偏出了湖岸。
 
   早晨的西湖,一定还有很多东西被我忽略了。不过没关系,即使是被我注意到的这些,也并没有什么特异。在中国生活里,西湖是如此经典,以至于每个人都可以从这里找到最熟悉的美好和最亲切的记忆。来到这里,我们是在温习一种最好的生活,最好的生活很丰富,只要撷取到一点点,我们就已经够满足。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50398.html

上一篇:“花朝节”赏花
下一篇:神农架三日行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7 徐长庆 李学宽 曹聪 郭艳峰 陈钢 张晓良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