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中国唯一的真正古镇”--沙溪

已有 3573 次阅读 2014-9-18 08:51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云南行

       早就听国外的朋友们推荐沙溪,他们说沙溪古镇是中国唯一真正的古镇。我很不屑,中国古镇多了去,老外少见多怪。所以这次,我专程安排了沙溪一站,去见识一下。
       沙溪,的确是个意外!!它成为了我这一趟旅途的精华!可能是因为我老了,我不再喜欢浮躁喧哗的地方。
       刚到沙溪,我觉得它像个空荡荡的鬼镇,没有什么游客,也没有见多少游荡的本地人。但是就这份安静,凸显出古镇的魅力。沙溪在2001年被认定为世界濒危古建筑保护遗址,于是瑞士政府召集基金,对于古镇尝试着进行保护性修护,以旧修旧,保留了古镇的原滋原味。难怪老外说沙溪是真正的古镇,国内其他很多古镇在修复的过程中就变了样,丽江就是失败的典型。而沙溪,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白族建筑特色。
       我本来想来看一眼就走的,没有想到我一住下就不想走。以致我缩短了在大理的时间,多留些时间好好看看沙溪。
       沙溪的魅力之二:它的民风民俗。这一点,我得特别感谢我的客栈老板。国内对于沙溪的文字介绍少之又少,美女老板给我讲解了很多沙溪的历史和民俗。我想我可能会单独为沙溪的民俗特色专门写一个帖子,这里容不下那么多内容。在这里,我只能给大家说说,来沙溪,尽量赶着周五来,因为每个周五都是沙溪赶集的日子,雷打不动的赶集日。沙溪还有全云南最大最规范的骡马交易市场。美女老板说,这里的马最便宜,她也想买2匹养在后院,再加上沙溪是茶马古道上的古集市,到现在本地人还依赖马帮,所以她的客栈叫做马圈46,哈哈,有意思。
       沙溪的魅力之三:周边山多水多,户外资源丰富,可以漂流,可以攀岩,可以徒步爬山、看野山杜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828690.html

上一篇:“极边第一城”--腾冲
下一篇:“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1 郑学军 高建国 周少祥 徐耀 曹聪 姜文来 余皓 张晓良 蔡庆华 ljxm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