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极罕见的报喜鸟-蓝绿鹊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21-6-12 06: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蓝绿鹊(学名:Cissa chinensis)中型鸟类,共有5个亚种。体长36-38厘米。尾长,嘴、脚红色。通体羽色主要为草绿色,宽阔的黑色贯眼纹向后延伸到后颈,在绿色的头侧极为醒目。两翅栗红色,内侧飞羽具黑色次端斑和白色尖端。尾绿色,具黑色次端带斑和白色尖端。

  性隐蔽,以小家族群栖于原始林及过伐林和次生林高大的乔木中,单独或成对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常闻其声但不见其身。分布于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南部、东南亚、苏门答腊及婆罗洲。

  保护级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低危(LC)。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类保护动物名录。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2020年6月5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观鸟协会传来好消息,在上降乡鸭水村江龙屯的观鸟点,首次发现、首次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绿鹊,这是近20年来在广西境内首次记录到蓝绿鹊的影像资料。

 

  本文蓝绿鹊照片来源于我朋友:广西大学黄钧教授2020年06月上旬拍摄于广西崇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90838.html

上一篇:“东方宝石”-朱鹮
下一篇:瞧斑嘴鸭的一家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杜占池 杨卫东 杨正瓴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