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十一武汉游:武昌首义公园

已有 3918 次阅读 2019-10-9 08: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汉, 旅游

    首义公园位于武汉市武昌区蛇山上,隶属国家AAAA级景区武昌首义文化旅游区 ,始建于1923年。为16.6公顷。是目前武汉市唯一的以辛亥革命为主题的纪念性公园。公园沿山势逐级盘旋而建,陈列着大量的辛亥革命的纪念性建筑与物品,有各种树木70种24 732株。花卉以兰花为主,还有多浆植物、杜鹃及树桩盆景等,约3000余盆。此公园为武汉最早不收门票的公园。

  首义公园的登山石阶前有一座“首义枪声”的青铜雕塑,高台上站立着一位手持“汉阳造”步枪的青年战士,表情沉毅,目光坚定,充满着一往无前的气概,他两旁是撑开的表示胜利的V字形岩石片,这座雕塑喻示着革命党人向腐朽的满清政府开枪了!

  从青铜雕塑旁上山,就看到了巍峨挺拔庄严肃穆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碑”,碑上11个字是叶剑英的手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碑也是他的手迹)。纪念碑的北面,是栩栩如生的首义群英石刻像,塑造了15位知名的英烈。以孙中山为中心,左为宋教仁,右为黄兴,他们两旁还有革命志士刘公、孙武、吴禄贞、刘静庵、蒋翊武、刘复基、熊秉坤、蔡济民、吴兆麟、詹大悲,以及当时的有关历史人物黎元洪、汤化龙。这些民国精英令人肃然起敬,我默默地向他们行注目礼,如果没有这些先烈勇敢地举起反清的大旗,中国还不知何时才能摆脱封建社会的枷锁。

  首义园中还有孙中山纪念碑和两座碑亭,一座亭中碑上刻着孙中山的题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碑的背面刻着起义军战时总司令黄兴的诗:能争汉上为先着,此复神洲第一功。

    另一座亭中碑上刻的是朱德题写的一首诗:同盟领袖是中山,清帝推翻民有权。起义武昌全国应,扫除封建几千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01173.html

上一篇:十一武汉游:武昌起义门
下一篇:武汉百年建筑之:翟雅阁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