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十一武汉游:昙华林

已有 6433 次阅读 2019-10-6 08: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武汉

    今年十一我没有外出自驾游,就在武汉市内看看。1日在家看电视,从2日起出门走走。

    昙华林位于武昌花园山以北、凤凰山以南,东起中山路,西至得胜桥,聚集了许多咖啡店和特色小店。1200米的街区集中了几十处百年老建筑,是1371年武昌城扩建定型后逐渐形成的一条老街。主要景点包括仁济医院、文华书院、育婴堂万婴墓等,一砖一瓦都刻着老武汉的历史记忆。各流派建筑于此,中西文化交汇,风雨不变百年古街,现已成为武汉的文艺街区。


    现在的昙华林小学,是清朝负责地方军事的武昌卫衙门遗址,进入民国后的1913年,在该遗址上办起了湖北女子职业中学。武昌卫的附属设施还有当年专门管理马匹的马道衙门,就设在武昌卫的右侧,由此留下的马道门这个地名现在仍在使用。在武昌卫的正南面,当年设有负责提调兵器并以戈甲命名的营盘,后来形成戈甲营的地名也沿用至今。1861年汉口开埠后,昙华林一带逐渐形成了华洋杂处、比邻而居的地域特色。这里的人口相对稠密,学校和宗教场所比较多,名人住宅也较多,直至今天,百年老宅随处可见。

  之所以称昙华林为一部“活的”近代史书,是相对于印成铅字的历史书而言:一条普普通通长仅数千米的街区,集中了数十处百年以上的老建筑,有老教堂、老医院、老学校、老民居、老公寓、老花园、老领事馆、老城墙……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200784.html

上一篇:节日的夜晚
下一篇:十一武汉游:武昌泛悦汇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2 刁承泰 尧中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