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鹳雀楼

已有 5935 次阅读 2018-10-17 08: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山西, 旅游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位于山西省永济市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始建于北周 ,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周围风景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以王之涣登鹳雀楼》最富盛名。

     约557-571年北周大冢宰宇文护军镇河外之地蒲州,始建鹳雀楼。约704年前后唐朝才子王之涣游蒲州,登上鹳雀楼,写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不朽诗篇。1222年金元光元年,金兵与元兵争夺蒲州,"焚楼、橹,火照城中。"从此,鹳雀楼毁于战火,仅存故基。1997年12月,该楼的复建工程开始,2002年9月26日,新鹳雀楼落成并开始接待游人。

    鹳雀楼与武昌黄鹤楼、洞庭湖畔岳阳楼、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41242.html

上一篇:“华夏民居第一宅”--王家大院
下一篇:雄关虎踞话潼关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8 刁承泰 郑永军 王从彦 何海 蒋新正 姚伟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