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老城遗园:榆次老城

已有 3075 次阅读 2018-9-20 08:2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西, 旅游

     榆次老城位于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是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进来的,迄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是按照汉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坚强毅力的结晶。老城占地一百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和园林建筑面积六十万平方米,景区建筑气势雄伟,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构造精巧,是一处优秀的以汉族古建艺术为载体的中国城市文化、政治文化、宗教文化、商业文化和民居文化的集结地。其地理位置独特,是晋商旅游黄金线路的起点。县衙、城隍庙等八大主要景点各具特色;多姿多彩的汉族民间民俗艺术表演赋予老城灵气与生机;50余部影视剧的取景拍摄逐渐使其在为华北最大的影视城。徜徉其间,古之思、民之魂、历史的沧桑、民族的归宿,各种情感油然而生。同时,晋中古朴的自然、历史、人文、艺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置身其中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其宏伟的气势、精湛的艺术,完备的功能在全国罕见。

 这样一座千年古城在上世纪50年代,同中国大地上的许多古老的城池一样,遭受了毁灭性的破坏,除西城门和南城门处的一小段外,城墙被完全拆毁。2002年开始对榆次老城进行抢救性修复,范围包括榆次老城内南部和南关城北部及旧城西门和西门外的一部分,形成现在开放的榆次老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35847.html

上一篇:中国最大的庄园式建筑群--常家庄园
下一篇:“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刁承泰 张晓良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