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秀美少妇--仙堂山

已有 2279 次阅读 2018-9-11 08:1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山西, 旅游

 

 仙堂山在襄垣县城北25公里处的强计乡境内,因建于半山腰的仙堂寺而得名。该山原名“九龙山”,主峰海拔1700米,方圆20余平方公里。登高眺望,重峦叠嶂,云雾弥漫,如九龙汇集。仙堂寺古朴庄重,雄伟壮观,镶嵌在半山腰上,寺侧独秀峰(翠微峰)突兀于群山之中。仙堂山十分秀美,秀美得像是一位躲藏在大山深闺中娇媚怕羞的少妇。黎城的广志山,使人感到一种男性的阳刚气概,仙堂山则使人觉得犹如投进母性的怀抱。许多人认为仙堂山曾是和尚的天地,据说东晋时此地已有寺院;然而女娲应是仙堂山最早的主人,山中北崖上的娲皇阁即可作证。

    仙堂寺为仙堂山主要古建筑之一,寺依山势而建,靠石岩,临深壑,四面环山,泉水萦绕仙堂山娲皇宫,松柏苍翠,环境清静优美,寺址内外五泉涌出,故又名"五泉寺",至今泉水仍婉蜒寺侧。据说原寺并非建于今址,后来某朝某日某夜,忽然风雨大作,树摇石动,至天亮时,寺中的所有建筑物已然挪至舍身崖后的山峰之上,更奇特的是,佛殿中竟陡然出现了三身不同质地的佛像,左为铁佛,中为石佛,右为木佛。三身佛像座下又各涌出一股清泉,大殿之外则另有二泉环旋于寺院中。这应该就是仙堂寺又被叫作"五泉寺"的缘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34072.html

上一篇:上党战役主战场--老爷山
下一篇:参观八路军总部旧址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刁承泰 张晓良 杨正瓴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