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相约未来,从容生活,优雅变老

已有 4920 次阅读 2017-10-11 15: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同学, 聚会

相约未来,从容生活,优雅变老——写在马房山中学(原红旗二中)77届高中毕业四十年欢聚时

2017年10月6日筹备了许久的40年同学欢聚活动,在满满浓情中落下了帷幕,但欢乐的氛围仍在持续中。这场聚会纯粹简约但不失精彩,聚会中展现在同学之间的友爱与关怀,令人回味无穷,同学们展现的参与热情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相信每个同学都收获满满,这注定是一场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欢聚。本次聚会尚未结束,不少同学就开始期待下一次聚会了,他们问我们:下次聚会定在何时?一年后还是三年后?不能再久了!……令我十分感动,我们在聚会结束前,与同学们约定:让我们相约未来,期待未来吧!

怀着对未来的期待,我在思考:如果说本次聚会聚焦的主题是追寻青春年少的美好时光,那么下一次同学聚会时我们聚焦的主题又应该是什么?我以为应该是:从容体面地活着,努力学习优雅地老去!从容体面地活着,就是面对现实,心平气和,轻松地活着!优雅地老去,那是要提升文化境界。当然,我知道,优雅是件很难的事情,优雅要气质,要资历,要岁月沉淀,优雅地老去就更难。老去很容易,优雅很难。

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也都怕老,可是,不管是光鲜亮丽的明星还是普通人,终究会老,终究有谢幕的时候。老去,是自然规律,谁也回避不了。即使再心有不甘,使出再多的办法,那青春的小尾巴终是会从手心滑溜而去。即是如此,让我们不妨优雅地老去。趟过岁月这条河,我们变得从容而淡定,这种人生阅历是任何高科技都无法赋予的,这种人生感悟,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这种美是任何人也模仿不来的。

活着容易优雅难!优雅的老去就更难了。还是那句话: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怕老,可是终究会老,只是如何老下去的问题。很多人糊里糊涂地就老了,一把皱纹了,罗哩罗嗦了,老得很不细腻,老得很粗粝,我们不应该就这么走下去。

本次同学欢聚中,大家最喜欢点唱的一首歌是《当你老了》,“当我老了”,我的脑里不断地闪动着这一句。我忽然问自已:当我老了,我现在准备好了吗?我想过五年后,或十年后的自己,却还从没细想过将来老了步履蹒跚的样子。虽然我知道,自己终会从现在的年富力强走到老态龙钟的那一天。在时间面前,不管你是盖世英雄,亦或是绝色美女,也不管你是骑着马一路飞奔驰骋,还是坐在牛背上慢悠悠的赶路,衰老于人,速度一样,无一幸免。你将老去,我将老去。而我们必须回答的是如何老去!

我们都知变老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变老的路上,有人活得疲惫,老气横秋;有人活得轻松,老得漂亮。面对未来我早已心无旁骛,未来一切都靠我们自已。我以为,我们老了最大的依靠不是孩子,而是内心的充盈,因此我开心过好每一天,每天锻炼身体,读点闲书,一有时间便就出去旅行,行万里路胜过破万卷书,有时间再写点文字,娛乐自已分享朋友。

我喜欢在文字中静静行走,在墨韵书香的世界里,让心沐浴唐风宋雨,携着梦蝶的翩跹,觅得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然,感恩已经遇见的和即将遇见的那些美。当我看到人世间一树一草面对风雨,仍坚守自己的姿态时;当我看到天地间残花枯叶面临凋零,仍坦然归于尘土时;当泰戈尔的一句名言:“天空没有任何痕迹,但我已飞过”回响在我耳边时;我终于领悟到“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涵义。

我没有办法预知人生结果,更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做到的是:努力保持一种豁然大度的胸怀,具有一种来者不拒的勇气,接受命运的赐予,努力应对人生的挑战,然后尽自己所能,开心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让我的这个凡俗的日子变得有滋有味。就如我在微信个性签名中所写:做最好的自已,成为世间一道不俗的风景!

当今社会,似乎人人都浮燥不安,缺少安全感。而我以为,真正的安全感,是找到自己的精神维度,从而免于灵魂的漂泊。我入不入流,这并不要紧;我每天开开心心,这才是最为重要。我特别喜欢高晓松说过的一句话:等我把所有喜欢的事情都做了,才能勇敢数着日子,等着永逝降临。

在这里谈我自己并非要炫耀,而是以我为例与同学们共勉,大家努力探索适合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与精彩。我是想告诉同学们,人到我们这个年龄,就应该达到了一种无境界的境界,尽情地享受岁月沉淀后的宁静淡远。春,看树梢尖尖的小芽,领略生命的内涵;夏,看草叶上的露珠,寻求幽静的凉爽;秋,听草丛深处的昆虫合唱,为寂静的秋夜增添一份雅趣;冬,发觉残雪下的物种,探究生命轮回的真谛。

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终于拥有了松散闲适的生活。听听协奏曲,品品绿茶,喝喝咖啡,恍惚之中,享受田园的悠闲;静静地看看书,想想事,聊聊天,提笔写几段文字,挥墨涂几笔画。一切尽可以随心所欲。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天高云淡,风动叶颤,月明星疏,夜静虫鸣。潜心修一份闲情雅致的气度,养一份仙风道骨。就这样,从容地生活,优雅地老去。

优雅的老去看似是件很简单的问题。但我认为优雅是件很难的事情,优雅比潇洒要难,潇洒只要神情举止洒脱不拘,胸怀宽广,笑对人生。可是优雅不行,优雅要气质,要资历,要岁月沉淀,要那份从容和风淡云轻闲云野鹤。 优雅更不同于时髦,时髦可以追、可以赶,可以花大钱去“入流”。优雅却是一种恒久的时尚,它是一种文化和素养的积累,是修养、见识和知识的沉淀。

优稚地老去真的很难,需要时间来打磨,不妨先从容地活看。如果说对未来还有什么追求的话,我们对自已逐渐变老的晚年生活应有所期待,具体讲:我们应希望自已能“五快”--吃的快、睡的快、拉的快、走的快、说得快。吃很快--表明生命旺盛消化強;睡很快--表明气定神闲不失眠;拉得快--表明不火不燥不便秘;走得快--表明身手娇健平衡好;说得快--表明思维敏锐不痴呆。 若能活到吃米喝茶(活到米寿甚至茶寿)的年龄,我们还希望自己死得快--能安静有尊严地走向死亡。

每个人都有期待的时候,而每个人期待的也是不同的。小时候,我期待着长大;长大了,我期待着在我生命的舞台上发光发亮。期待是不会停止的,它会陪伴着你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今天我期待的是我们的下一次欢聚。亲爱的同学同窗,期待是一种补偿,像一双手轻轻的缝合了遗憾,期待是一种奋斗,它将用不眷顾坐享其成的人,期待是一种欣慰,像一阵春风吹开了眉心的忧愁,期待是一种幸福它将引领你走出痛苦……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我想告诉我的同学同窗,未来值得我们期待,我们相约未来。总有一种期待,支撑着我们一步一步地在变老的路上坚强地走下去;总有一种期待,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温暖与感动,让我们泪流;变老的生活也可以无限美好,只要还有期待,生命的光辉将永远闪耀。世界因期待而精彩,期待是我的人生调味剂,我们不应因为变老而不再期待美好与精彩。因为期待未来,我们的变老也会因期待而精彩,世界因期待而斑斓!

亲爱的同学同窗,让我们期待未来,让我们相约下一次欢聚,我相信就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要期待毕业五十年聚会,还有六十年,七十年,……

亲爱的同学同窗,我期待大家都从容地活着,努力学习优稚地老去。我们都是凡夫俗子,我们必须信奉“活着就很伟大”的信条,努力活到下一次欢聚时。我还期待大家保重身体,保持好心情好心态,烟酒适量,锻炼身体,注意安全,……。我们相约:期待到我们下次欢聚时,一个都不能少!请记住我们的约定:下次聚会一个都不能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80187.html

上一篇:写给未参加欢聚的同学--写在马中77届高中毕业四十年欢聚时
下一篇:玉隆拉措--人们心中的“新海路”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6 周健 张晓良 蒋永华 姚伟 柳文山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