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东非大裂谷:地球上一道巨大的伤疤

已有 8709 次阅读 2017-6-8 08:29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非洲, 大裂谷

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Rift Valley)是世界大陆上最大的断裂带,从卫星照片上看去犹如一道巨大的伤疤。当乘飞机越过浩翰的印度洋,进入东非大陆的赤道上空时,从机窗向下俯视,地面上有一条硕大无朋的刀痕呈现在眼前,顿时让人产生一种惊异而神奇的感觉,这就是著名的东非大裂谷,亦称东非大峡谷东非大地沟。由于这条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经实际超过东非的范围,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区,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统。这条长度相当于地球周长1/6的大裂谷,气势宏伟,景色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带,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地球表皮上的一条大伤痕,古往今来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东非大裂谷位于非洲大陆的东部,穿越了数个国家,其中也贯穿整个埃塞俄比亚(东支裂谷带)。比较具特色的景点,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以南130公里处,我们租了一辆车就出发了。

坦率的讲,东非大裂谷给我带来的视觉冲击并没有想象般震撼,但当你来到裂谷上的悬崖边,依然会让你有一种激动的感觉,我无法继续使用文字来形容......

   东非大裂谷北起西亚的死海约旦河谷地,南出亚喀巴湾经红海,由东北向西南纵贯埃塞俄比亚高原中部。抵达埃塞俄比亚南端的阿巴亚湖后,大裂谷分成东西两支继续向南延伸。东支裂谷为主裂谷,它经肯尼亚北端的图尔卡纳湖向南纵贯肯尼亚高地,过马尼亚拉湖向西南延伸至坦桑尼亚南端的马拉维湖

   东非裂谷带地形复杂,千姿百态。有时高峰矗立,层峦叠嶂;有时峡谷含幽,湖光秀美。裂谷带火山林立,多姿多彩。在众多的火山中有数百年不曾活动的死火山,也有本世纪还曾爆发过的活火山。其中最为著名的有乞力马扎罗山和位于肯尼亚境内的肯尼亚火山。坦桑尼亚境内的梅鲁火山是一座活火山,曾于1953年爆发过。这里最为壮观的活火山应数位于基伍湖以北的尼腊贡戈火山。这座火山海拔只有3700米,但火山上空终年笼罩着浓烟,方圆几十里都可闻刺鼻的硫磺气味,火山口里有一个充满高温熔岩的岩浆湖,湖中岩浆红如钢水,时而热浪翻滚,火光冲天,时而轰鸣大作,响彻云霄,真可谓为世上少有的奇观。

   东非大裂谷几乎跨越了东部非洲所有的国家,其中以在埃塞俄比亚境内为最长。其实东非大裂谷不只局限于东非范围之内,它实际上是地跨中东与东非的一条巨大断裂带,所以人们将其称为地球最大的伤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59655.html

上一篇:阿拉伯茶
下一篇:金合欢树---埃塞俄比亚随笔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0 黄仁勇 刁承泰 高建国 吕洪波 侯沉 张晓良 杨正瓴 李学宽 ljxm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