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家访

已有 2610 次阅读 2017-2-10 08: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学习

    家访,是进行个别家庭教育指导的一种常用的有效方式,主要是解决儿童、青少年的个别的家庭教育问题。由学校的教师和干部到学生家庭进行访问,一般是与家长沟通情况,交流感情,密切关系,商讨共同教育儿童、青少年的方式方法。

 

      家访,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个很陌生和遥远的词,一般中小学校阶段多见,这次我体会了一把。春节过后(初十)“老板”通知我出一趟差,对某研究生的家庭进行探访,我定好第二天的机票,用手机给学生的家长发去短信,第二天就登上了去云南的飞机。见面、交谈、喝茶、吃饭……

        家访,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通过家访我体会到了电访所不能达到的效果。面对面促膝交谈与电话里的听声不见面,那感觉和效果就是不一样。俗话说“情感是教育的桥梁”。老写的“亲”字,也说明一个道理:人要常见面才会亲。所以家访能让我们和学生家长打成一片,感情亲切融洽,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我们的工作就能得到心应手。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教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处一室,促膝谈心,拉近了彼此心理距离。这次家访都会让我受益非浅,和学生家长相互了解情况,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感情,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并且同学生家长共同研究,在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通过这次家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品云南美食过桥米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032720.html

上一篇:武汉东湖绿道
下一篇:游昆明植物园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刘炜 武夷山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