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20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2016

博文

科学研究与SCI

已有 3378 次阅读 2015-4-9 20: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个育秧基质,还想发SCI?”罗院士的感慨。

   这也许是这么多年来,我国水稻机插秧发展缓慢的主要因素之一了。国家、各级政府大力鼓励支持发展机插秧,可实际进度却是不尽人意。关键原因可能就是做育秧基质、机插秧发不了大文章、好文章。因为学生要毕业要SCI、老师要晋升也需要SCI、外界评价你做的好不好大抵也是看你发了多少文章、文章的水平如何。最近在小木虫、科学网等各种论坛上都会看见类似的文章,就是现在科研评价体系需要改进、要完善,因为很多基础研究本来就很难出结果、即使出了结果也不能立马受到较好的评价、发不了高层次的文章,因为基础就在这儿放着。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很多上硕士、博士的同学,都知道课题很重要,因为课题的起点就大致已经注定了你能发什么层次的文章。不过现在各个高校、科研单位似乎都有项目,很多同学可能更多的也只能顺着项目的目标、方向去做,这个也就没什么办法了,就像我自己。开始的时候很多老师都在替我惆怅“你做这个是挺好的、具有实际意义、与实际生产联系紧密、能够解决生产问题,可是你需要考虑一下你怎么发SCI、怎么毕业?” 

      不过好的是,我还有一丝努力的希望,加油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26714-881158.html


下一篇:水稻高产新纪录-南农水稻栽培课题组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