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tubie

博文

向列维·利布雷斯库教授致敬!

已有 11612 次阅读 2007-4-18 09:53 |个人分类:呱叽呱叽

惊闻Virginia Tech 工学院大楼发生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杀案。我的第一反应是马上给我的好友、曾经同在Caltech做博士后,现在Virginia Tech工学院任教的Yong Xu发短信:“Are you Ok?”Xu很快回信: “I’m fine. Just shocked.”
今天早上读到新华社的这篇报道。科学网博客上有一些关于导师与学生的关系的讨论。这位70岁的老教授大概还不是这个班每个学生的导师,尚能如此。谨向列维•利布雷斯库教授致以最高的敬意!


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杀事件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年届七旬的以色列教授列维•利布雷斯库在关键时刻挺身堵住了枪眼,为全班学生成功逃脱争取了宝贵时间。以色列、罗马尼亚、意大利和美国媒体17日纷纷报道了这一感人的事迹。

利布雷斯库的学生埃里克•卡尔霍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授和同学们都在教室里上课,突然听到隔壁教室传出一阵巨响,像是砸锤子的声音。同学们很快回过神来感觉是枪声时,他们有人赶紧钻到桌子底下隐蔽起来,还有的则打开窗户直接往楼下跳。当我越过窗户,回头看教授的一刹那间,发现他留在后面把住教室门,结果正好撞到了枪口上。他这一堵,为我们全班的学生成功逃脱换回了宝贵的时间。我们班没有一人伤亡!”感动万分的学生们纷纷给师母发电子邮件,详细描述了感人的一幕。

《耶路撒冷邮报》17日采访利布雷斯库的儿子乔伊时,强忍失去父亲痛苦的乔伊说:“我父亲用他的血肉之躯堵住了教室的门,请学生们快跑。学生们才得以有足够的时间打开窗户,跳楼逃生。”

利布雷斯库的儿媳妇阿耶拉告诉记者说,事发当天,婆婆亲自开车送公公上班,但没想到一个小时后就阴阳两隔:“我听说公公挡住了教室的门……他一定意识到凶手正赶过来。为了救学生,他被打死了。他在理工大学已经教20年书了,是一个资深的世界有名的学者,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出版论文和专著最多的学者。他还是一个非常专注研究,热爱家庭的人。”

利布雷斯库和他的妻子都是纳粹大屠杀集中营的生还者,令人感慨的是,他遭枪杀的当天也是全世界犹太人纪念纳粹大屠杀的日子。

利布雷斯库出身在罗马尼亚,是有名的科学家。1978年迁居以色列。据以色列《消息报》17日透露,当年移民以色列并不容易,罗马尼亚政府不想失去如此出色的科学家,所以直到以色列前总理贝京亲自向齐奥塞斯库求情之后,才得以出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移民美国,此后就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任教至今。他的儿子乔伊表示:“我爸和我妈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他热爱他的学校,他是一位不为财的科学家,能从他的工作中获得无限的快乐。”(邱永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1-1483.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应该感谢美国军方的帮助
下一篇:【转载】理查德·扎雷:失败的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