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归纳与演绎

已有 22550 次阅读 2017-4-9 22:03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文章, style, 天道, 人情世故

学生时代对于归纳与演绎的理解,停留在数学方法论的层面。

现在似乎从哲学层面,有了更深的认识。

“人情练达即文章”,通过人情世故、天道轮回、自然规律的学习和了解,让我们能获得更多凝练于现象之上的本质规律的把握。这个过程可以称之为哲学意识范畴的归纳,伴随我们的成长,不断升华。

遇到类似的问题,不需要事事亲身经历,也能给出一定的预判与结论,这就是世事的演绎。古代的很多先贤圣人,并不是真的读尽天下书,历经人间所有沧桑,而是具备通透的心性,不断感悟和总结,获得更加接近事物本质的知识,进而能随时演绎、推演出随手触及的日常世事。

“一叶而知秋”,是哲学意义的归纳;

“举一反三”,也是对沧桑人生的一种演绎。

——————

后记:

感谢YC,感谢凯淇。

2017.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047814.html

上一篇:聆听
下一篇:避免
收藏 IP: 222.212.201.*| 热度|

4 陈绥阳 曾泳春 魏焱明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