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不忘初心,好吗?

已有 22402 次阅读 2017-1-31 21:19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趋利避害, 不忘初心, 通透生活

“不忘初心,方的始终”,相信很多人都会默默地、深深地认同,并在充满诱惑道路的奔跑中,感到疲惫时,以此宽慰自己。

然而,这种“执念”真的是一种积极的正面暗示吗?是一种负面能量释放的有效途径吗?是给自己强大内心的增强剂吗?

然,亦不然!

初心是什么?为哪般?是正确的吗?是值得的吗?

正确、符合天理、人性,固然是一个好的开始,能够时时提醒我们,不要迷失在奋斗和奔跑的路上。

偏颇、有失理性、公允,还值得我们时时坚定吗?

一个人的内心如果有太多恋旧和放不下的无奈过往,日积月累会有不堪重负的情感负担,必然变得拥挤。甚至会不断扭曲我们的价值观,葬送我们的温柔本心,想要活的通透,就难了。

学会放下,时时梳理自己的内心,留出一定的空间给自己的心,是多么重要。

不断审视自己的初心,不断调整和优化它,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生活的负责。趋利避害的“智能选择式”遗忘和放下,不是不念情谊,不是薄情寡义,不是迷失自我,而是保护自己懂得生活的平凡之美的初心,是为自己能接纳更多的美好和快乐砥砺心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030699.html

上一篇:生活需要仪式感,过年好!
下一篇:“失控”的科研团队
收藏 IP: 222.212.206.*| 热度|

3 王兴民 冯兆东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