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生活需要仪式感,过年好!

已有 23342 次阅读 2017-1-29 14:23 |个人分类:一只木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 喜乐, 鸡年, 仪式感, 克制的生活

今天已经是大年初二了,又一年过去了!

昨日和除夕夜的浓浓年味依然回味于心中,那份童年时光的喜悦涌上心头。

其实从参加工作到现在,这是第3个新年,也是上大学后的第15个春节!曾几何时,过年只剩下了形式,没有了小时候的甜蜜、敬畏、神秘、莫名快乐与期待,可能大部分的八零后都有同感。

然而,然而,唯独今年!似乎回到了小时候!

看到爸妈认真的准备年夜饭,不觉得似孩童过家家般的幼稚可笑,反而体会到了他们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和期盼。妈妈准备了:豆腐(福都来)、芹菜(财运连连)、鲤鱼(年年有余)、菠菜(好运一波又一波)、年糕(日子红红火火、步步高升)……各种物件的美好寓意,都寄托了爸妈对于整个家庭的爱与期盼!对生活的这份平凡而认真的态度,对生活的这份敬畏与热爱,透过这种种的仪式感,让我理解了祖祖辈辈对于过年和团圆的渴望与重视!

看到女儿儿子期待大年初一的压岁钱时,我会心于生活的磨砺是快乐的催化剂。因为我小时候一年到头家里是几乎不给任何零花钱的,更不要说有自己的小金库,所以每年大年初一的压岁钱,就是我唯一的经济来源和收入!:)但是正是生活的困苦,才造就了我乐观、坚强的性格,所以“艰难困苦玉汝已成”!感谢生活的磨砺,让我能那么快乐的生活。对于家里的俩娃我也向来是坚持“精神富足”、“不被物质所累”的教育原则,即便是现在家里不缺钱,我从来不给他们乱花钱,让他们多去体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不容易,这样他们才能更加珍惜生活,更加热爱生活,才会知道什么是快乐。

听到电话那头老爸老妈的唠叨与牵挂,没有了往日的情感负担,相反那般的温暖与珍贵,因为当父母健在的时候,这种唠叨是多么真切!多么幸福!听着老弟、弟妹诉说备年、过年、拜年的种种琐碎,不管烦忧还是快乐的情绪,都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敬重!

当我收到亲人、朋友、同事、学生们发来的一个个祝福时,让我觉得那么真切地活着!那份幸福和快乐,是平静的喜悦。我认真的给每一份祝福回信息,哪怕是一面之缘的朋友;我认真的在心里默数这几年在心里走过的朋友和知己,有联系方式的就发一份祝福,没有联系方式的,就在心底默默送上一份岁月静好的祝愿,我相信有形的无形的祝福,大家都能收到,对吗?我们都是那么认真,那么快乐,那么努力~

昨天晚上,当家人都睡下了,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是什么原因让我有如此感受。

或许是十几年的自我精神逃离回归了,这意味着臣服吗?

或许是对生活的认知有了全新的理解,这意味着成长吗?

或许是内心真正的感受到了平凡喜悦,这意味着自知吗?

刚刚步入大学的时候,雄心壮志地认为,我可以摆脱生活的困境,可以把握自己的人生。对父母和家人的逃离成为一种强烈的情感,对困惑和迷茫以忙碌到忘记自己的节奏去对付,对生活的无奈用阿Q精神去宽慰,对生活、对爱使出十二分的力气去建设。终于,伤了、累了、病了、倒了,但是,嘴角的微笑不曾抹去,即便是泪流满面的时候。好在阳光一直陪伴,直至慢慢重新站起来,我平静了,臣服了,已经发生的、无法控制的事情。竟然那么快乐!因为,我学会了放过自己,也放过了他人,放过了生活。

这或许就是某位作家说的“克制地生活,生活在幸福深处”!

克制自己能战胜一切的无畏,克制自己对生活的贪婪,克制自己对信仰的无视。

生活需要仪式感,那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自我的情趣、对信仰的敬畏的表现。

过年了,我爱着的每一个人,祝你们新年快乐!2017年一切顺心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81219-1030412.html

上一篇:回望2016,携手迈向2017!
下一篇:不忘初心,好吗?
收藏 IP: 222.212.207.*| 热度|

2 彭真明 fanteklv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