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海洋噪声污染导致海洋哺乳动物听觉严重疲劳 精选

已有 7611 次阅读 2015-11-12 14: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噪声污染, 海洋动物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大量的海洋哺乳动物诸如海豚集体自杀现象与海洋噪声污染具有密切联系。而且研究证明,人类在海洋中行驶船舶、勘探石油和天然气、采用大功率声纳设备、构建军事基地所产生的海洋噪声已经对海洋哺乳动物造成了听觉严重疲劳的后果。


那什么是听觉疲劳?在强噪声环境下暴露一段时间后,人会在听觉上引起暂时性听阈上移,听力变迟钝,但是这种情况持续时间并不长,只要离开噪声场所到安静的地方待一段时间,听觉就会逐渐恢复原状,这个现象叫做暂时性听阈偏移,也叫听觉疲劳。它是暂时性的生理现象,内耳听觉器官并未损害,经休息后可以恢复。听阈偏移不仅是人类的生理反应,对于其他哺乳动物也同样适用。


哺乳动物暴露在强噪声条件下,发生听阈偏移,如果听阈最终恢复正常,则称为暂时性听阈移(TTS),否则成为永久听阈偏移。暂时性听阈偏移可以用听力恢复正常的时间来度量。一般是在强噪声下暴露4分钟后进行测量。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类产生的噪声对环境影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动物保护法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人类已经开始关注水下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人类在海洋中行驶船舶,勘探石油和天然气,构建军事基地,都会在海洋中产生大量的噪声。并且许多海洋生物都是通过声音进行通讯,定位,觅食,一旦他们的听力系统受到损伤,可能就无法生存,因此对于海洋哺乳动物的听力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人类和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已经进行了的广泛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可以指导人类在何种噪声条件下工作是安全的。听阈偏移研究一般都需要长期的对大量样本进行测量才能得出一些可靠的结论。虽然海洋哺乳动物的听力系统和陆地哺乳动物的听力系统相似,但声波在空气中和海洋中的传播却有着巨大的差异,因此不能简单的套用陆地上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研究。海洋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主要测量一些典型海洋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数据进行研究,例如测量海洋哺乳动物在各种声压、频率、时长的带限噪声条件下的听力恢复时间,由于海洋比陆地更加广阔,给这项研究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最早的海洋哺乳动物听阈偏移实验是由美国海军计划执行办公室开展的,目的是研究声呐对海洋哺乳动物的听觉影响,随后又有三家机构,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美国海军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中心也开始了该项目的研究。接下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构开展了该项目的研究。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对于海洋噪声对海洋生物的听力影响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然而,还有一些遗留问题有待研究,首先最大的难题是海洋生物的暂时性听阈偏移恢复时间与噪声频率的关系。如果能将暂时性听阈偏移恢复时间表示成噪声频率的函数,那么就可以有效的预测海洋生物在何种条件下会产生永久听阈偏移,由此就可以建立海洋噪声的安全范围;其次目前的观测数据还不足以研究当海洋生物听力恢复后,第二次暴露在强噪声条件下的听阈偏移问题;最后,目前的研究还主要集中在几类海洋哺乳动物的听阈偏移问题,这些研究能否适用于其他海洋生物的听觉系统还有待验证。


常乐、邓雄才编辑,声学在线同步发表(微信号:soundon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34669.html

上一篇:为什么下雪的时候城市就安静了?
下一篇:牵引声束?全息声学技术实现隔空操纵微小物体
收藏 IP: 124.16.131.*| 热度|

9 徐旭东 姬扬 赵赫 黄永义 王建昌 陆泽橼 李升伟 徐令予 周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