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孝良的个人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rygid 谈谈声学,聊聊智能

博文

为什么下雪的时候城市就安静了?

已有 6167 次阅读 2015-11-6 12:4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下雪安静, 声学吸收


北京今天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当穿梭于漫天飞舞的雪花之间的时候,我们除了担心北京的交通之外,感到更多的还是惊喜,甚至是回忆。伴随着每次的雪花飞舞,我们的心境似乎些许平静了,而实际上,这个城市也安静了许多。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下雪的时候城市就感觉安静了呢?


当下雪的时候,城市特别是北京这类国际都市确实安静了许多。这首先要归结于下雪时候的城市状态,因为这个时候,城市的很多噪声源都停止了工作,比如建筑工地基本放假了,户外也不太可能举办活动,交通虽然还是很堵但是汽车都在低速运行,甚至机场周围的飞机都在减少。然而,还有更多的科学理由解释这种下雪时候的安静。每当大雪像毯子一样覆盖城市的时候,即使嘈杂的城市也将变成一个冬季仙境。

 

“当雪花飘落时,它确实会吸收一些声波”,国际气象学专家Bernadette WoodsPlacky表示,当雪花堆积起来的时候,其间会有很大的间隙。当声音遇到这种松散多空的结构,会在间隙里多次反射至能量损失,从而无法继续传播。而且当天气越冷,雪变得更蓬松,间隙更大,吸收声音的作用就越强。

 


为了预测降雪量,气象学家通常会测量从天空中飘落雪花的等效液体,气象学家Woods Placky进一步解释,“一般的比例是约一英寸的液体会产生 10 英寸厚的积雪”。另外,下雪时候的温度也将直接影响到积雪的厚度,一般一英寸的液体在摄氏0度的天气将产生 10 英寸厚的积雪,而若温度再下降5-10度,积雪将会增加到 15 20 英寸。所以随着天气继续变冷,积雪将更加蓬松,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空间来吸收声音,城市也将更加的安静。

 

但是也并非每个地方下雪的时候都是变得安静,假若是一场暴风雪,事实上疯狂的风声都会让我们难以安静,这让我们想起来了著名的灾难电影《后天》。但是当狂风暴雪过后,厚厚的积雪依然会让这个世界显得无比安静。


声学科普和资讯,请关注声学在线(微信号soundon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75795-933773.html

上一篇:声控烘培技术有望实现咖啡豆烘培DIY
下一篇:海洋噪声污染导致海洋哺乳动物听觉严重疲劳
收藏 IP: 124.16.131.*| 热度|

16 朱晓刚 史晓雷 李土荣 陈南晖 张学文 吕洪波 戴德昌 侯成亚 李颖业 邹桂萍 武夷山 麻庭光 陆泽橼 chenhong1974 biofans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