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庐主人的物理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chenyi 物理,基础物理,物理学史,物理教学

博文

物理八卦小段系列(11-20)

已有 3335 次阅读 2014-5-14 14:1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物理, 八卦, 小段

物理八卦小段系列(11-20)


【物理八卦】11  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工程师被关进三屋子。只有一罐头、一笔和白纸。工程师用笔把罐头撬开,吃到了食物。物理学家经过艰苦卓绝的计算,把罐头扔到墙上反射等,吃到了食物。当人们打开数学家房间时,发现他已经饿死,纸上留下一句话,“命题:如果罐头是打开的,我能吃到里面的食物。”

 

【物理八卦】12  物理学家认为现实与自己的方程很接近。工程师认为自己的方程与现实很接近。而数学家根本不在乎自己的方程与现实的关系。

 

【物理八卦】13  费曼表面上不在乎名声,实际却虚荣。他有次跟朋友参加聚会,路上抱怨自己为名所累,他朋友安慰说今天没有物理圈,我不说,没人知道你得过诺贝尔奖。他朋友老实遵守诺言,可是宴会开到一半,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费曼是诺贝尔奖,他朋友很郁闷,找个人一问,原来是费曼自己到处说的。.

 

【物理八卦】14  狄拉克读博前想搞相对论,但有人告诉他那是爱因斯坦一个人的世界,别人搞不了;结果就跑去搞量子力学了。他很郁闷,认为自己出生得太晚了,否则他也能把相对论搞定。可爱因斯坦说:“如果我没有发现狭义相对论,别人也可以发现,因为是水到渠成的了;但是广义相对论不是这样的。”

 

【物理八卦】15  1913年,普朗克到苏黎世拜访爱因斯坦,希望小爱能到柏林去进行研究工作。当时两人闲聊,普朗克问小爱最近在忙什么,小爱说正在做重力的理论。普朗克就对小爱说:“作为一个老朋友,我不得不劝你,第一这个工作估计做不出来,第二,做出来也没人信。”2年后,广义相对论横空出世!

 

【物理八卦】16  迈克尔逊-莫雷实验是相对论最有力证据之一。爱因斯坦访美,跟迈克尔逊聊天,就问迈克尔逊,说你对测光速这个实验为什么那么感兴趣,做了那么多工作?迈克尔逊回答道,"Because I think it isfun."纪念那个因为兴趣而不是因为经费才从事科学研究的年代,虽然那个时代早已远去!“

 

【物理八卦】17  杨振宁和李政道当年搞出了热统上的“杨-李定理”,为此他们发了两篇论文,据说当时他们商量好了,各在一篇上排第一作者。可是几十年后都不认帐了,都说工作是自己做得多。李政道更绝,说“That's My Idea”。杨振宁经常说自己照顾李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一样,可是李说杨胡说八道。

 

【物理八卦】18  1972年李政道首次回国,到上海后,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先生点名要见李政道。杨武之病重在医院,对来访的李政道说:“很清楚振宁和你62年破裂的经过,振宁对不起你,请你原谅。你们是天下的奇才,为了中国下一代的学子,虽然振宁对不起你,请你原谅振宁。”次年,杨武之先生病逝。

 

【物理八卦】19  美国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曾说:李政道和杨振宁坐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草地上讨论问题,是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两人决裂后,奥说“李政道应该不再做高能物理,而杨振宁应该去看精神医生!”前半句预言了李在高能物理领域不可能再有大成就;后半句则是对杨毫不留情面的直斥!

 

【物理八卦】20  十八世纪最伟大的天文观测家是德国的赫舍尔,他在获得教堂风琴手的职业后,开始自己磨望远镜,他的妹妹也参与其中。在那漫长而枯燥无味的望远镜制作过程中,兄妹俩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哥哥在磨镜片的时候,妹妹在旁边给他读书,给他喂饭吃!这是兄妹啊,可不是恋人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827-794362.html

上一篇:物理八卦小段系列(01-10)
收藏 IP: 61.153.103.*| 热度|

5 武夷山 李泳 田云川 郭战胜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