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庐主人的物理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chenyi 物理,基础物理,物理学史,物理教学

博文

关于《回忆我与钱伯初先生在西安交大校园的物理漫谈》一文的声明 精选

已有 14836 次阅读 2014-5-12 08:55 |个人分类:学师行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量子力学, 物理, 钱伯初

关于《回忆我与钱伯初先生在西安交大校园的物理漫谈》一文的声明

(原文已删,只留下注释和声明)

 

堇庐又注:《回忆我与钱伯初先生在西安交大校园的物理漫谈》于2014年5月11日在本博客发布。发布意图是发布此文,以示纪念之意。但是该文发表后,由于涉及各方面的人事和评价问题,有关方面电话打来质疑此事,认为我没有权限发布此文,并且涉及到了学校和个人。

本人在此严正声明:

第一、发布此文是由本人自行决定,与本人就读学校(陕西师范大学)无关。

第二、本人愿意承担发布此文的所有责任,本人对此文的真实性负全部责任,如有人质疑,我愿意提供当场录音。

第三、文责自负。如有单位或个人我发布此文侵犯了其权益,请至人民法院起诉我即可,愿意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第四、本博客作为本人的私人园地,并不具有学术刊物的职能。我把文章贴在博客上和贴在我家门口没有两样,只不过是看到的人不同而已,我愿意将该文贴在家门口的照片传给大家看。我没有因为发表此文而获利,没有因为发表此文而获得稿费。我反而倒贴了不少时间和经历。

第五、好汉做事好汉当。不要因为我发布此文,而胡乱联想到我的就读学校,本人作为成年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问题冲我来。 如果法院判决是坐牢,我也愿意去。

第六、我对某些打电话至我就读学校的人员表示严重失望。对打来电话批评我的人表示感谢。


2014年5月12日22:30


堇庐新注:未曾想与钱先生系统性的漫谈仅此一次,再也不会有之二、之三了,因为钱伯初先生于2014年4月30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兰州去世了。我曾有幸听过钱先生的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和量子力学三门课程,我也曾向钱先生请教如何读Dirac的《量子力学原理》,钱先生要求我要精读此书,要反复的看;我从钱先生那里学到了量纲分析,从钱先生那里学到了真正的数学物理方法,从王竹溪先生那传下来的数学物理方法非常遗憾不能到兰州送您最后一程。曾记得去交大听课时,有一次数理方法下课后陪钱先生去食堂吃饭,在食堂门口,钱先生突然对我们说汪志诚老师去世了,你们知道吗?我们说知道,但下课时没告诉你,怕你难受。除了物理,除了量子力学,钱先生的围棋和乒乓球也是一绝!刚得知钱先生去世的消息后几天里,心里一直很难受,眼泪也下来了!钱先生怎么这么快就走了啊?曾记得和钱先生在西安交大校园里边逛边聊!曾记得大学时天天跑到西交大去听钱先生的力学、数理方法和量子力学!当时全套的数百页听课笔记依然保存至今~此后再无钱先生~一路走好!难受。钱先生,您的教诲,晚辈永生难忘!钱伯初先生,一路走好!(2014年5月11日)

堇庐注:今年,兰州大学钱伯初先生由西安交通大学特聘给西安交大理学院物理实验班的学生讲授《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笔者有幸得知后,便每次前往交通大学旁听,下课后,笔者有时有幸一路陪同钱先生走回住处,在西安交大校园便有了这段校园物理漫谈,在校园里,钱先生侃侃而谈,从讲课,到教材,到历史。虽然钱先生现在讲授《数学物理方法》课程,笔者也询问了一些有关量子力学的问题。笔者根据录音记录稍加整理,便有了这篇《钱伯初先生交大校园物理漫谈(之一)》,期待以后与钱先生有更多的校园物理漫谈,也希望以后也会有之二,之三等等。(2010年11月1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827-793594.html


下一篇:物理八卦小段系列(01-10)
收藏 IP: 61.153.103.*| 热度|

44 刘全慧 温世正 马春旺 王虹宇 田云川 魏国 陈安 刘传武 徐洪亚 李霜文 史晓雷 郭泽钦 谢华生 武夷山 吕为民 罗会仟 赵凤光 强涛 林万兴 王泽军 秦浩 冯磊 刘淼 韦玉程 徐晓 武昱 余睿 王振亭 王林平 张学文 郭战胜 李宇斌 jimogsh zhouchunshan hongciling haoye dulizhi95 XY xchen GANSULANZHOU blackrain007 Jasion physicism mpy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