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言语备忘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mingwang

博文

AISC 2006之于我 精选

已有 4655 次阅读 2014-10-17 20: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业, 学术会议

大学毕业已近十年,曾经的青涩和懵懂已被时间带走,我已慢慢成熟。从读博的第一天起便注定了与学术研究的不解之缘,因而对学术人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切身的感受。参加学术会议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因为通过这样的平台,科研成果能够被快速而有效地传播,思维的碰撞可以激发灵感的火花,面对面的交流才会孕育合作的前景。时至今日,我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研讨会、暑期班等活动近二十次,然而最令我难忘的是2006年第一次参与筹备举办第八届国际人工智能与符号计算大会(AISC 2006),在这个过程中,王老师给予了我很多指导和帮助,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尤其是让我体会到“专业”一词的具体含义。

当时的我是研究生二年级,完全不清楚组织学术会议到底意味着什么,只是简单地以为给大家提供一个场地作报告,相互交流几天就结束了。王老师的一番话彻底改变了我对学术会议的认识:学术会议的参加人员都是在某个领域内有所建树的专家学者,水平都很高。第一次参与组织这样专业性的会议,对你是一个机会,可以接触到领域内的大人物,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所以不要当作一项任务去完成,要当作是提升自己的一次机会,要学会如何综合统筹地做事,要把事做得专业。虽然当时的我对怎么组织这次会议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认识,但已经感到这是一件需要严肃认真对待的事。

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提前一年左右进行,包括设计制作会议的网站和宣传海报。记得当时学校的网络并没有现在这么普及,我和另一个同学跑到图书馆借了一大堆网站制作教程、Photoshop实例精解一类的书,回来后分工合作,我负责制作海报。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设计方面的内容,所以完全找不到头绪,只能一边跟着学,一边找灵感。从查素材到做排版,从调字体到配颜色,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最后终于完成了海报的制作。当时我觉得这份海报已经不错了,但王老师看过之后,提出了很多改进的建议,大到画布尺寸、整体布局,小到字符间距、字体颜色。海报中的每一个字符都经过了王老师和我一同反复的调整、修改、确认之后才最终定稿。当时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专业意味着精益求精。

会议开始前一个月左右,需要根据注册的人数预定会议场地、联系宾馆住宿、挑选合适的会议用餐地点,准备会议用品(包括横幅、胸牌、会议录、地图、纸笔、布袋等)和茶点,安排机场接待以及会后的远足游玩等等。尽管有王老师的指点,但由于之前没有相关经验,总担心会出现纰漏,多谢师兄弟妹们的帮忙,大家分工合作,各尽其职,替我分担了很多工作,一切才得以顺利进行。虽然有时会感到一些疲惫,但大家都乐在其中。专业也意味着能够将繁琐的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

前期筹备只为会议举办的三天能够顺顺利利。王老师经常说:人家买了机票从大老远来这么几天,没有理由让人失望,作为组织者要尽可能地让参会者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也是我们举办会议的宗旨。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想人之所想,从注册接待到食宿安排,从会场布置到设备支持,尽可能周全及时地处理临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服务好每一个参会者。记得当时得知一位国外来的教授对北京的天气不是很适应,嗓子发炎咳嗽,我们的一位会议组织者便立刻骑车跑遍了学校周围的药店买来了合适的药,教授的嗓子才得以缓解。正是这样一种为他人着想的专业态度,才使得会议最终圆满成功,获得了参会者的好评。

虽然时隔八年,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将这次会议称作一次盛会决不为过,因为多位重量级人物相聚一堂实属不易,包括北航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未,菲尔兹奖得主、京都大学、哈佛大学荣誉教授Heisuke Hironaka,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科院院士吴文俊,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国际Herbrand自动推理杰出成就奖得主William McCune[1]OpenMath学会理事长、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Arjeh M. Cohen。能与领域翘楚有这样近距离的接触并进行交谈的机会并不多,我见识到了他们对待科学研究的热情执着,对待学术工作的专业精神,以及诚恳谦逊的待人态度,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我的认识,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渐渐地变得踏实。正是因为这次会议,我才有幸见到Arjeh M. Cohen教授,并通过王老师的推荐,得到了去荷兰访问的机会,从而见识了另一片天地,感受了另一种生活,不得不说这样的经历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


 左起:王东明、吴文俊、Heisuke HironakaTetsuo IdaMasahiko Sato

学术的道路很长,会经常参与各种活动,遇到各样的人。做一个“专业”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不要好大喜功;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不要踌躇不前。这样才能在机会没有到来之前不急不躁,在机会降临之际果断握牢,现在迈出的一小步就可能成为人生道路上的一大步。

[1] 注:去年惊闻William McCune2011年自杀了,当时感觉他是那么温和,真是天妒英才,愿他在天国安息。 

(陈肖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128-836541.html

上一篇:Hoon Hong言语摘录
下一篇:SCC 2008:我的科研起点
收藏 IP: 171.36.193.*| 热度|

2 胡九龙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