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言语备忘录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mingwang

博文

我的师弟师妹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4-5-9 17: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博

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中一些会渐渐淡出记忆,而有些却永远铭记于心,终生难忘。成为王东明教授的学生,认识那些可爱可敬的师弟师妹,就令我永远难忘。

20029月,我有幸成为王老师的第一个博士生,开始了一段包含新奇、苦闷、彷徨、喜悦的读博历程。在那段美好与痛苦、挣扎与奋进共存的学习和生活历程中,有我的师弟师妹陪伴,让我感到非常幸运。他们在我苦闷时给我解忧的话语,在我彷徨时给我前进的勇气,在我欢喜时同我一起分享。师弟师妹们的热心、真诚和帮助让我顺利完成学业,也让我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是我永远的精神财富,任谁抢不走,夺不去。

认识我的师弟师妹已十年有余,与他们一起讨论工作、一起八卦时事、一起说笑玩乐的场景恍如昨日。那时我们无拘无束地学习各种知识,耳濡目染导师的渊博学识、严谨细致的科研作风、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敏锐犀利的洞察能力、诚恳宽容的待人方式。导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弟师妹们和我的成长,让我们性格上的懵懂青涩渐渐趋于成熟内敛,行为上的烦躁不安渐渐趋于踏实坚韧,对问题的浅尝辄止渐渐趋于追根溯源,对工作的粗心马虎渐渐趋于认真细致。现在,师弟师妹们在工作中都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成为各自研究方向上的骨干力量,科研论文常发表于ADGISSACJSC等国际著名会议和期刊上。

我的师弟师妹都有思想、有理想、有事业心,也很有才华。他们心态平和、积极上进、志向远大。他们工作中超前意识强,敢想别人所未想,敢做别人所未做。陈肖宇是与我交流最多的一位师弟,他话语不多,性格直率,勤于思考,做事踏实沉稳,对科研问题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且有文学天赋,能写出精美的文章。李晓亮,外表成熟,内心纯净,勤于思考,对事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理论和动手能力都很强。牟晨琪,活泼开朗,聪明能干,对问题反应迅速并能深入思考,博学多才,工作之外考下了翻译人资格证,也有一定的文学功底。牛薇,优雅中透露出干练和大气,典型的女强人,遇事沉着冷静,对工作和事业有自己独立的看法,还能唱出动听的歌,跳出优美的舞。

我的师弟师妹都很有激情,渴望成功,成就自己的事业,并为此兢兢业业、刻苦努力、坚韧不拔地学习、工作。金萌,有着同龄人罕见的老成,为人热诚踏实,行动多于语言,工作一丝不苟,凭着难得的韧劲和钻劲,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梁野,积极主动,心思细密,奇思妙想很多,为了自己的事业一直坚持不懈地前行。杨静,柔弱的身体里蕴含着无穷的力量,在研究课题长时间没有进展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懈,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最后柳暗花明,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赵婷,是我诸位师妹中与我交流和一起工作最多的一位,浙江的水乡风情孕育了她小家碧玉的温婉和灵秀,言语轻柔,脸上常带微笑,工作细致入微,对问题有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冲劲和韧劲。

我的师弟师妹都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多次参与组织了学科方向的讨论班和国际学术会议。导师为开阔我们的视野,了解国际科研的前沿,经常举办一些国际性学术活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锻炼机会。陈肖宇负责组织了国际会议AISC 2006、牟晨琪承担了国际会议SCC 2008的会务工作,牛薇、陈肖宇、牟晨琪先后三次参与组织MACIS系列会议,从会议策划到信息发布,从人员管理到用品筹备等都辛勤付出,确保了会议的圆满举办,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毕业以后,由于工作原因,我与师弟师妹们的联络越来越少,像黄艳丽、蒋磊、安文雅、宋丹,我未能与他们深入交流,让我感到非常愧疚。但每每想起师弟师妹们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和历历在目的往事,心里倍感温暖和亲切。见到导师和师弟师妹们的机会已越来越少,但他们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自由活泼的研究氛围、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却一直伴随着我、激励着我,让我能在全新的领域里坚持前行并乐在其中。

也许我从未离开过导师,也从未与那些可爱的师弟师妹们分开。

(梁铁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2128-792827.html

上一篇:王老师的口头禅
下一篇:众里寻它千百度
收藏 IP: 117.141.115.*| 热度|

2 辛晓十 唐凌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