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y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yzhang

博文

博士生活-第一期

已有 3224 次阅读 2014-5-19 21:30 |个人分类:博士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生活, 心灵成长

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已经有2个月了,仿佛这2个月过的很快,但似乎又经历了很多,此处经历更多的是指身心上的成长。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总能看到很多闪光点。不知为什么,每次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心情总是愉悦的,可能是因为看到自己身上还有太多的不足,自己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亦或是引起了心灵深处的某些共鸣。就读博初期的一些心灵感受从以下三点展开说明:

1.例会

在这里每周开一次例会,开会前心理上总是存在一些忐忑,其实例会就是课题组成员会报告上周科研情况,或者是和老师讨论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或是自己的一些想法。自己忐忑的原因是自己感觉上周科研进展不是太令人满意,所以总是没有太多的自信。课题组的老师视野很宽,总能针对不同学生遇到的问题提出一些解决方法。在这里不得不提到x,通过学生的几次报告和硕士答辩,x看待问题很深刻,真心让人佩服。每次报告我也能提一些问题,但似乎不痛不痒的问题。但是他说提一些问题,总是总是那么深刻,一针见血。每次从温和的语气和淡定的表情中,很犀利的提出问题的本质。很多时候都说到我心坎里了,让我赞叹不已,感叹自己的菜鸟水平。我总是想,我咋就提不成这样的问题,他看待问题的高度总是比我高几个数量级。真心向x看齐,今天例会中说的一番话更是触动了我的心弦,似乎也是我一直在逃避的问题。(原话很难复述)大意是说导师给我们指定学习某方面内容,我们可能就仅仅学习他指定的内容,或是在此基础上跨出一小步,跨出一小步的我们可能就会沾沾自喜,心想不仅完成任务了,而且做的更好些。其实我们总是把自己限制在自己想象的小圈圈中,不敢超越自己,其实明明还可以做的更多、更好,但是我们却不想跨出自我设定的小圈。似乎也越来越能体会到,别人所说的超越自我是最难的。今天x说的一番话,希望自己在缺乏动力或想偷懒的时候能带给自己一些正能量。来这里读博,同时很庆幸遇到我的导师,他对我很照顾,他没有嫌弃我菜鸟水平,舍弃其他人,选择我读他的博士。自己之前在科研上一直表现动力不足,深深地觉得有点对不住他(自责中)。在后续的科研生活中,我还需要积极的去思考、摸索,不要自我设限,一件事要是以卓越维为标准,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动力和成就感,同时也要脚踏实地,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做好科研。

2.心灵的成长

其实在d-da的两个月,感觉自己心理成熟许多,遇到一些问题时能剖析自己,这可能归功于自己喜欢看一些心理类文章和我的室友luo。其实读硕士后期和刚来d-da时,我不时会有很多焦虑的情绪,总是对以后发生的事存在各种担忧,很难真正发自内心的开心。现在思维转变过来了,学会享受当下,觉得现在或目前是最重要。还有就是学会接受各种事实,接受很多人可能不喜欢我,接受一些人可能对我很失望,接受自己有时也是无能为力。以前为了不能接受的各种事,寻找各种原因或证据,到最后把自己弄得狼狈不堪。现在选择更多的相信自己,我觉得我做的好,那别人怎么想我无能为力,对于无法改变的事就接受,这样心理渐渐趋于平静和从容。

3.拖延症

我很喜欢不久前看到的一句话:“独处时学会控制自己的心,人多相处时学会控制自己的口。”我想说,我们需要控制自己那颗想拖延的心。做科研时缺乏动力,此时可能想看看电视,其实一看半天过去了,然后自己又沉浸在自责中,这种自责很消耗自己的能量。其实无力做科研时,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放松,跑步或出去走走,静静的思考,写写微博。其实有时我们只要稍稍坚持一下,等收获成就感时再继续就简单多了。我想学会控制自己也是需要训练的,养成了习惯就会变得很容易。现在的我进步很多,但仍需继续努力,加油。

写这篇博文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记录我的博士生涯中的点滴。很多人可能描述博士生涯是苦逼的,但我还是想静静的过好这段岁月,希望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收获多多,不仅在学业方面,更多是思维方式、精神层面和心灵的成长等等。二是为了激励自己,在自己想堕落的时候,看看此文,寻找一些正能量,寻找自己的风向标。

2014-05-19 2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61297-795919.html


收藏 IP: 121.249.3.*| 热度|

1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