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p392158197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zp39215819707

博文

奇,声波也能穿越真空 (二)

已有 2901 次阅读 2019-4-14 19:31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科学上,“声波穿越真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能帮助我们发现波的又一个新共性。

         其实,声波穿过真空并不是怪事。所有波都有穿过真空的能力,只是声波、电磁波穿过真空的能力不同而已。

        经过上一篇博文的研究可知:声波能穿越空气传播,却不能穿越稀薄空气。问题的关键在于:空气分子间都有较大间隙,而且这些间隙都是真空。虽然声波能轻松跨越空气中的小真空间隙,但稀薄空气分子间的真空太大。分子距离超过了限度,分子间的分子力几乎消失,没有了分子力,分子间就不能相互传递振动。因此,声波只能跨越小真空,无法跨越太大的真空。

           由此可见,声波和电磁波一样,都能穿过真空,所不同的是,声波仅能穿越小真空。

           若想让声波跨越大真空,必须解决两个问题:

           其一、空气分子力太小,使距离大的分子不能传递声波;

           其二、分子本身质量较大,产生振动难。

           如果改用质量更小、作用力更强的粒子——电子作为媒介呢,此时就会发现,这就变成了电磁波。 有线电磁波就是以“电子”为媒介,用电子来传递高频振荡。

           

           声波与有线电磁波(如有线电视信号)惊人的相似:

           在空气中,声波传播是以空气分子为媒介,分子在原点来回振动,并且振动在空气分子中传递的过程。

           在导线中,只要迫使电子在原点来回高频振荡,振荡就会在电子之间迅速传开, 传遍整个电路。如果在电子振荡信号上加上音频、视频信号,就变成有线电视信号。有线电磁波是以导线电子为媒介,振荡信号在整个电路的电子中迅速传播的过程。

            虽然声波、电磁波非常相似,但它们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声波、电磁波穿越真空的能力不同。

            声波以空气分子为媒介, 空气分子力很小,加上分子质量较大,只有距离很小的分子间才能传递声波。因此,声波只能跨越小真空。

             但电磁波却以电子为媒介,电子不仅质量极小,电子间的相对斥力却非常强(电子荷质比:1.76×10∧11)。如果一个电容极板上储存万亿个电子高频振荡,这些电子的振荡力能轻松使100公里外导线里电子共振,并实现电信号传播。

             因此,电磁波不仅能在导线中传播,还能跨越广阔真空远距离传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7553-1173268.html

上一篇:书法天地
下一篇:带你“看见”电磁波
收藏 IP: 36.157.253.*| 热度|

1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