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大学开放日与物理工程节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15-4-11 01:1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2015-3-29


我所在的这个乡村大学每年都会举办各个学科的开放日和科学节。昨天是物理和工程节,来的人特别多。我想让小儿子也多接受一点物理工程的熏陶,叫他特地从休斯敦过来参加。这样的开放日对于普及科学,吸引广大青少年将来投身科学工程领域非常有帮助,值得中国学习。

所谓开放日,就是在室外摆放了许多生动有趣的物理工程实验,由本科生和研究生义务服务,向大家展示奇妙的科学。许多实验是要大家来动手参与,把科学原理和游戏结合在一起,非常有趣。

除了实验,还有好几场演讲报告。我去听了两场,是我们学校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做的。一位是物理系的DavidLee 教授,另一位是化学系的Dudley Herschbach 教授。两位教授虽然都是80多岁的人了,但一开口讲话,你马上会感觉到他们敏捷的思维,风趣而平易近人的讲述风格。面对绝大部分是一般老百姓的听众,他们也能将深奥的科学道理讲得浅显易懂。

两位大师还很喜欢开玩笑,如果不看长相,其讲话风格和一般中青年人差不多。两位大师到现在好像还在带研究生,他们作讲座时,有一,两个研究生在帮忙做助手。讲座中途,老师和学生之间还经常开个玩笑,互动一下。Lee教授是氦-3超流性的发现者之一,他讲的报告是超导的应用。Herschbach教授讲的是本杰明-富兰克林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这样的科学节拉近了象牙塔般的大学和一般民众的关系,非常有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881470.html

上一篇:2- 校园赏花
下一篇:一山能容二虎 (1):一盘散沙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2 郭战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