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导师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21-2-11 12:4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5.12


有人以为只有学生需要导师,毕业以后就不需要。尤其是那些当了教授博导的所谓成功人士,以为自己成了别人的导师或者成了所谓的"老板",就再也不需要导师了。


其实不然。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需要导师。人终身需要导师就如同人终身需要学习一样重要。而且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各种各样的导师。


所谓导师者,就是能在某一个方面对你的事业或者人生态度发生重要影响的人。导师不需要是完人,也不需要是伟人,但一定是在某一个方面影响过你的人生的人。


我也一样,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有过一些重要的导师,在我以后的人生里也离不开导师。比如说照片里的这位Philip Rabinowitz 教授,就是对我的成长起过重要影响的导师之一。当年我到德州农工工作时,他是系主任,他以前是美国大洋钻探计划的第一任主任。后来他从系主任位置上下来后,我们成了同事和朋友。


他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永远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朋友,同事,当然也有学生。他退休以后搬到科罗拉多州住,竟然在65-70岁的高龄还当起了高山救护队的义务救护员。他后来得了癌症后,可能也因为他乐观的人生态度,癌症也被治愈了。


Rabinowitz的父母是波兰犹太难民1930年代逃到美国纽约,家境极为贫寒。他乐观的人生态度不知和他贫苦的童年生活有没有关系。

这位导师对我的启迪和影响就是永远以乐观的态度拥抱明天,不管今天有多么黑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271730.html

上一篇:美丽的啄木鸟
下一篇:拉面情节
收藏 IP: 165.91.12.*| 热度|

3 刘欣 马军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