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社会演进的特征时间尺度问题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19-11-21 07:3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3-10


孩他娘和她的闺蜜跑出去玩,我和小儿子留守休士顿,倒也自在。下午4点半我们去看了电影"红海行动",我这已经是第二次看了。看完电影爷俩又琢磨去哪搓一顿,结果听了儿子的建议,去休士顿的美食长街Weisterheimer 的 Lucky Village 吃了一顿相当棒的中国自助餐。


酒足饭饱以后回家的路上,我们谈起社会的演进问题。小儿子说,他在想没有Wi-Fi 和空调时,人的生活该有多难。我听后很有点愤愤不平,告诉他:你爹小时候不要说Wi-Fi,和空调,连电都没有,还不是活下来了。现在地球上没有Wi-Fi和空调的人还大有人在。


的确,社会演进的特征时间尺度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有所不同,但总的来说,在不断缩短。以中国为例,在我小的时候大概是10年左右,如今大概也就5年或更短。假如你去星际旅行5年回到地球,也许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尤其在高速发展的中国。


快速演进的社会刺激着人的思想变化。也让人的世界变得更为复杂。好与坏,善与恶纠缠不清,有时让人眼花缭乱。


我只是希望在这不断演进的人类历史里,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友善,与尊重能永恒不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206952.html

上一篇:春假里的第一壶茶
下一篇:奇妙的大自然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2 张鹰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