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不怪红颜薄命

已有 2266 次阅读 2019-10-9 10:1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2-3


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和少年是在听样本戏和革命歌曲中长大的。即使有所谓的情与爱,那也是革命同志之情,阶级兄弟之爱。


非常庆幸的是在那个人妖不分的年代,有两部电影给我的少年生活带来了非同一般的爱的启迪:那就是《五多金花》和《阿诗玛》。而这里面最耀眼的明星自然是女主角杨丽坤。


杨丽坤是如此之美,美得不为这个社会所容。在文革中不断受到各种精神折磨。在演这两部电影之前,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彝族姑娘,一个地方舞蹈演员。


她的美丽承受不了人性的丑,社会的恶。最后活活被逼疯了,于2000年溘然长逝。杨丽坤的遭遇常常被人们用来说是红颜薄命。


可是,这那能怪红颜薄命,只怪社会无情。我长大以后,曾天真地认为人妖颠倒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后来才发现,这样的时代好像从来就没有结束,将来也不会消亡。它只是以不同的形式,以不同的演员,改头换面,不断地上演。


假如再有杨丽坤,只是希望她能学会躲避,不至于被妖吃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201194.html

上一篇:
下一篇:独坐枯林闻鸟声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