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原乡人

已有 1945 次阅读 2018-11-13 12:11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5-29


我的三姨住在河北廊坊,自我们弟兄仨打小开始,她就给与我们许多的关爱和照顾。这次回国给三姨带了点鱼油和卵凝酯,没有时间亲自送给她,于是联系在北京的三表妹小玲来宾馆取。


三表妹小的时候我们就很熟,后来我去美国后,她结婚生子,她的先生,我的表妹夫小钟我却不是很熟。


昨天他们夫妇俩一起来宾馆时,我和他俩聊天,发现这位妹夫说话的神态,口气,甚至笑容都极为熟悉,仿佛久别重逢的朋友。


一问,才明白妹夫原来还是我的嫡亲老乡。他是湖北黄陂蔡店人,和我同县。尽管我们都说的是普通话,但他那种讲话的神态,口气,和动作却是除了黄陂人以外,其他地方人都不会有的。这样一种原乡人的味道能瞬间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这样的感觉我在许多年以前也强烈地感受到过。


那是我上大学一年级时的一个暑假,我坐长途汽车从合肥回武汉。在途径黄陂甘堂-六指-蔡榨交界的三叉口时下车,然后从那里步行4公里就可到家。


那天长途汽车开到河南沙窝时坏了,修了整整三个小时才总算可以继续上路。因为耽误了时间,汽车开到三叉口时,天已经完全黑了。


我一个人下车,走在空荡荡的马路上,觉得有一点孤独。这时,有两位农民从对面走来,他们一边走,一边聊天。不知为何,我到现在都记得他们谈话的内容: "吃肉的吃肉,喝汤的喝汤,那说得清楚啊,我的朗格"。


就这几句家乡话,我因为在合肥读书,有差不多半年没听过了。在那蒙蒙夜色里,听到这原乡人的话,心里顿觉无比温暖,回家的脚步也变得格外畅快。


原乡人,那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却又血肉相连的乡亲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46026.html

上一篇:德州往事
下一篇:家之味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4 魏焱明 张海权 杨正瓴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