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理发铺(2)

已有 1554 次阅读 2018-10-18 04:53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5-14


到了我上初三的时候,蔡师傅渐渐就很少来学校理发了,听说他病了。这个时候在蔡榨中学的后门边上开了一家理发店,理发师傅是一个年轻人,绰号叫"号子",他的真名我反而不记得了。


号子的理发水平不错,但他和人交谈的能力远没有蔡师傅强。不过号子的老婆填补了他的这一缺陷。说起来号子的老婆和我大哥还是高中同班同学,她不会理发,也不帮忙打杂。她最常做的就是坐在理发店门口打毛线衣,同时兼管同顾客聊天。在我的记忆里,她的毛衣永远也织不完。


她因为和我大哥是高中同学这一层关系,所以对我比较热情。

除了号子开的这一家剃头铺以外,在蔡榨镇菜市场边上,还有一位姓蔡的师傅开的理发店。这位蔡师傅和我父母亲很熟,而且对谁都是笑脸相迎,所以他店的生意一直很红火。我当时也常常在他店里理发。


蔡师傅理发水平炉火纯青,属于祖传手艺,他后来退休后就把店传给他儿子了。直到现在,如果我回国到了蔡榨,还常常会去他店里理发。他们这家老剃头铺,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农村社会几十年的变迁历史。


蔡师傅的孙子没有再继承他的手艺,而是去华中科大读了研究生,学的是环境工程。和我的专业正好接近。前几年我还在这位年轻人和他女朋友的找工作问题上帮过一点小忙。


在孝感上高中后,因为学习紧张,都不记得当时是在哪里理发的,也许一个学期下来也没理过发也有可能。不过记得当时我的班主任陈老师帮我和其它同学义务理过发。


陈老师不仅管我们的学习,生活也同样管。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中学教师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天也许已经销声匿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41418.html

上一篇:剃头铺(1)
下一篇:理发铺(3)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