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剃头铺(1)

已有 1682 次阅读 2018-10-18 04:52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7-5-14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剃头铺永远都是一个特殊的社会活动中心,各种小道消息在这里传播。而一个剃头铺的生意好坏很大程度上要看剃头师傅的口才如何。


在我的人生旅途里,剃头师傅留给我的印象格外深刻。


很小的时候是父亲给我们弟兄仨理发,但是我们都很不享受这样的过程。因为父亲的理发水平实在是太差,为了把头发理得尽量短(这样就可以尽量延长相邻两次理发之间的时间),他常常是把理发推子紧挨着头皮往前推。结果是头皮被摩擦得痛不欲生,整个理发过程如同上刑一般。


到了我到蔡榨中学上初中后,情况才好转。这个时候是一个姓蔡的师傅定时给我们理发。蔡师傅是一个矮小干瘦的老头,孤身一人没有家,烟瘾很大,干瘦的手指被烟熏得焦黄。他会一点按摩,有时用他干瘦焦黄的手指给我按摩头部,舒服极了。


蔡师傅理发没有固定的地点,他是属于走街串巷的江湖师傅。不过,因为他人缘很好,和蔡榨中学的老师们混得很熟,所以老师的子弟很多都找他理发。


蔡师傅理发的水平好不好我不知道,也不关心。但有一点我很喜欢,那就是他的理发推子永远不会摩擦我的头皮,就这一点就足矣吸引我。另外,蔡师傅虽然一大把年纪,却很善于和小孩子们聊天。每次理发时,他都像老朋友一样同我们聊天,让我对他的印象变得格外好。


蔡师傅的理发,是我寂寞孤独的初中三年里难得的一道风景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141417.html

上一篇:母亲节的果实
下一篇:理发铺(2)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