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麻辣火锅一般的学术生涯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17-5-14 08:4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1-16


我的学术生涯几乎可以用吃一顿麻辣火锅的感觉来形容,吃的时候辣得眼泪汪汪,吃完后却异常满足,是痛并快乐着。


指导学生的过程,没有极大的耐心是绝对不行的。除了极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几乎不需要我的指导,自学成才以外。大部分学生的成长过程都有一个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痛苦的蜕变过程。


研究的突破和论文的写着发表是其中最大的挑战,许多学生刚开始毫无经验,无从下手。每一个研究生所发表的第一篇论文都有一个痛苦挣扎的过程。而我毫无例外地参与了这一个过程。


等他们成熟起来会自己独立找出研究突破点和独立发表论文时,也就该毕业了。而我又和一个新学生进入一个新的循环,周而复始。


这个过程掺杂着痛苦,失望,沮丧,当然也有喜乐和成功,最后的结果一般都是胜利。


麻辣火锅不仅仅是美味,也包含着学者的酸甜苦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54834.html

上一篇:超级月亮
下一篇:平凡的人给我最多感动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7 武夷山 葛素红 马军 刘建彬 梅卫平 张海权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