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人生旅程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17-4-28 03:45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11-2

访问学生小曹明天下午就要去休士顿,坐中国民航晚上的飞机回北京了。一晃一年就这样快地过去了。他在美国的后半年里,因为他和我都是单身一人在大学城,也就常常凑在一块出去吃饭,彼此除了学术,天南海北什么都谈,亦师亦友,混得很熟。

他在美国的这一年中极为刻苦,成就也很巨大,他可以说是满载而归,去继续追求他的事业与梦想。我相信他的前程无可限量。

而我突然想到,他走后,我又少了一个既能谈学术,又能聊人生的学生和朋友,心头突然涌上一丝伤感之情。其实,有这样的感觉也不是第一次了。

扳手一算,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有29位研究生毕业了,其中大部分是博士。除此之外,另外还有16位不同国家的访问学者(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在我这里做过一年到两年不等的访学。

我和这里面的大部分学生和访问学者几乎可以说是朝夕相处,彼此接下了深厚的友谊。然而正如那句老话说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们一个一个地来,又一个一个地走。只有我,如同那看护营盘的一名老军。喜气洋洋地迎接他们到来,又暗自伤神地和他们挥手告别。

这一个个来了又走的学生和学者就像一串串彩灯,闪耀发光,照亮了我的生命旅程,也让我的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这可能就是做教授的宿命,虽免不了伤感,但更多的是光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51619.html

上一篇:独腿女生
下一篇:血战钢锯岭
收藏 IP: 165.91.12.*| 热度|

3 黄仁勇 张海权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