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练心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16-11-28 01:41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6-5-14


这个周末在家稍有点空,就又开始胡思乱想了,今天就谈一谈"练心"。

我是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的。在童年和少年时代,大部分人都有一颗未经风雨柔软而脆弱的心。而且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有时老师或家长的一句表扬,就马上信心满满,可以高兴一整天。相反,有时外人一句不经意的批评与责备,就可以沮丧大半天。假如是怀有恶意的贬低与中伤,那就更是会在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有时甚至到了成年还不能完全抹去。

随着年岁渐增,我们注定要受到更多的批评,挫折,和打击,这是谁也逃脱不了的人生必修课。否则,古人也就不会感叹人生不易了。

但是,也有一种办法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人生挑战,而且这种办法实用于每一个心智健全的人,无论你聪明与否。这就是"练心"。

所谓练心就是我们通过努力渐渐把完全依靠外界因素的喜怒哀乐转变为更多地依靠内部因素的情绪变化。

这个世界的外部因素是我们所不能把握的,有时甚至是极为不公和残酷无情的,让你有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绝望。我们虽然不能完全屏蔽外界因素对自身的影响,但可以练习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取而代之的是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有缘人的帮助,一步一步地增强内力。只求自己在不断努力地提高,而不与旁人攀比。除此之外,永远在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里寻找那一朵让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的花朵,将你的眼神在这一片漆黑的旷野里聚焦在那远处的一盏明灯上,并渐渐朝着光明奔去。

通过这样不断地修炼,你也许可以练成一颗勇敢的心。拥有一颗勇敢的心,你会身处黑暗却不害怕,经受挫折也不自卑,身处高位也不自傲,平淡如水却幸福满满。

练成这样一颗勇敢的心,你就拥有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5232-1017149.html

上一篇:最后一场戏
下一篇:黄梅飘香
收藏 IP: 73.77.187.*| 热度|

2 郝红艳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